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蘇昆山:智慧農業有甜頭 到年底農民增收預計超20億元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06日 09: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江蘇昆山積極響應國家政策號召,利用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完善智慧農業平臺,幫助農民增收、創收,農業成為了越來越有奔頭的産業。

  一大早,昆山巴城鎮的常建華來到他承包的池塘,檢查大閘蟹的生長情況。從2001年開始從事大閘蟹養殖的常建華,對大閘蟹的習性瞭如指掌。

  常建華的信心來自於當地建設的智慧農業平臺。平臺從2018年開始運行,已經建立了19類186項2000單項數據標準。為了助推河蟹産業轉型升級,昆山陸續投入10個億,對3萬畝大閘蟹養殖池塘實施了高標準改造。現在,養殖戶遠程就可以實時監測和控制溶氧、水溫、PH值等水環境數據。

  在昆山,大閘蟹養殖産業帶動了4到7萬人就業,年産值40億元以上。常建華現在也不用再為溫飽發愁,他的目標就是打響昆山大閘蟹的品牌。而年輕農民姚科偉的目標是推出自己的品牌瓜果。他每天必須要做的兩件事就是到大棚檢查瓜果生長和病蟲害情況,還有就是登陸智慧農業平臺檢查更新生産數據。

  通過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加密算法和分佈式存儲,昆山智慧農業平臺將自主採集的氣象、環境等公共服務數據和生産主體上傳的用藥、施肥等生産數據,整合存儲到分佈式服務器,信息全面、數據權威。姚科偉認為,對於農産品來説,消費者對你有了信心,銷量自然也就來了。他的年銷售額從原來的25萬提高到了目前的40萬。

  通過昆山智慧農業平臺,預計到2020年底,可實現為農民增收超過20億元。農業已經不再是填飽肚子的營生,而是能幹出名堂的事業。智慧農業的迭代正在讓越來越多的農民嘗到數字化、智慧化的甜頭,讓他們在田間地頭看到大有作為的未來。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