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疾風知勁草——來自脫貧一線的報道】雲南怒江:敢打硬仗的“揹包工作隊”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06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95%以上面積都是環境惡劣的高山峽谷,為了徹底改善貧困群眾的生産生活質量,怒江州計劃在“十三五”期間實施近10萬貧困群眾易地扶貧搬遷工程。但是到今年2月份,仍有20%的貧困人口沒有實現搬遷。怒江州派出由1006名黨員幹部組成的“揹包工作隊”,開展了百日攻堅入戶動員行動。

  今年2月,由1006名黨員幹部組成的15支“揹包工作隊”,深入怒江州高山峽谷、入戶80個未摘帽貧困村,開展易地搬遷動員工作。

  出發前,揹包隊員們曾面對黨旗宣誓,“不少一戶、不少一人”“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揹包隊員李學璽等三人入駐的馬垮底村,自然條件極為惡劣,可仍有四戶人家不願意搬遷。特別是一個叫貴生子的傈僳族大叔,第一次連門都沒讓他們進。再次登門,揹包隊員不僅背著各自的睡袋,還給貴生子的小孫子帶去了禮物。

  看著視頻裏配套的醫院和幼兒園,貴生子一家人的態度有了鬆動。

  就這樣,揹包隊員們在貴生子家打了三晚地鋪,聊了整整三天,貴生子向揹包隊員們傾吐了他害怕面對新環境、新生活的顧慮,也漸漸打開了心結。

  而在另一戶村民麻付益家,揹包隊員們了解到他的兒女一直找不到對象,就把這作為動員工作的突破口。

  揹包隊員們用心用情,讓原本心裏沒底、不肯搬遷的四戶村民都同意了搬遷。

  3個多月來,1006名揹包隊員走遍怒江州高山峽谷,成功動員3000多戶13000多名群眾搬遷下山。

  搬遷進城後,貴生子一家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三個揹包隊員也成了貴生子最信賴的朋友。

  目前,怒江州62個易地扶貧安置點已實現100%入住。接下來,他們正在積極拓寬就業渠道,確保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一戶一人以上穩定就業,以保證這些久居深山的貧困群眾能夠真正過上踏實幸福的生活。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