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阿壩州輸變電工程投運!國家能源局:“三區三州”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全面完成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06日 0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能源局近日宣佈,為期三年的“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攻堅行動如期全面完成,210個貧困縣的1900多萬居民用上了安全穩定的電,為實現脫貧攻堅提供了電力保障。

  “三區三州”最後一個輸變電工程——四川阿壩州110千伏夾壁送馬塘輸電線路6月30日建成投運,阿壩州高海拔山區的4個貧困縣的25萬居民第一次用上了大電網安全穩定的電能。

  “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80%位於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位置偏遠、環境艱苦,大多依靠小水電、小光伏,勉強能維持生活用電。從2018年開始,國家啟動“三區三州”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攻堅三年行動計劃,新建和改造輸電線路超過9萬公里,全面提升了供電質量。

  大電網的延伸,讓平均海拔4780米以上的西藏那曲班戈縣4個鄉鎮用上了穩定電能;讓雲南怒江州和迪慶州373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用電無憂;讓過去沒有一根電桿、一米電線的新疆崑崙山深處的和田黑山村578戶維吾爾族農牧民告別了小光伏;讓青海祁連縣最偏遠的央隆鄉2886名牧民實現了生活電氣化,辦起了生態畜牧合作社,村集體經濟實現了零的突破;讓甘肅天祝縣天堂鎮,搞起了旅遊、牧業、中藥種植等特色經濟。

  根據國家電網的統計,“三區三州”地區2020年上半年的用電量比改造前同期增長超過30%,拉動當地特色畜牧業、旅遊業等年均增收27億元,助力373.6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