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西九江:打出禁捕退捕“組合拳” 安置退捕漁民6000多人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7月01日 16: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九江7月1日消息(記者王一凡 特約記者胡蕊蕊)九江作為全省唯一與長江接壤的地區,擁有152公里長江岸線,也是全省禁捕退捕任務最繁重的地市之一,禁捕退捕水域包括2個水生生物省級自然保護區、7個國家級種質資源保護區以及長江幹流江西段、鄱陽湖九江轄區,禁捕水域廣、退捕漁民多、情況非常複雜,涉及13個縣(市、區),退捕漁民14512人,其中專業漁民4906人、兼業漁民9606人。

  九江市禁捕退捕工作自2019年8月啟動以來,各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相繼組建工作專班,集中力量,聚焦任務,挂圖作戰,紮實推進各節點工作,合力推動禁捕退捕工作落細落實落地。目前基本完成了調查摸底、建檔立卡、數據錄入、方案制定、通告發佈、船網回收、捕撈證登出、社保政策出臺等工作,絕大部分縣區工作重心已從漁船漁網工具回收轉入幫扶漁民轉産就業、解決漁民生計保障等後續重點工作,九江市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船網回收是整個禁捕退捕工作中重要控制環節。九江市對標對表目標,細化量化任務,積極克服全省鄱陽湖禁捕時間提前和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疊加不利影響,及時調整工作部署,創新工作舉措,倒計時安排,加速度推進,進展效果明顯。截至目前,九江市共回收漁船6709條,主船完成回收率97%,漁網232萬公斤,簽訂退捕協議4586戶。所有任務縣對域內漁民捕撈許可證全部進行了政策性登出,船網回收工作基本完成。

  做好社會保障銜接,是事關漁民切身利益、兜牢民生底線的關鍵工作。九江市按照“一江一策”“同湖同策”的要求,嚴把政策標準,退捕漁民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自願選擇繳費檔次參保。截至6月24日,九江市已撥付船網回收、過渡期生活補貼、社會保障等資金15773.8萬元。

  加強就業服務、落實轉産就業是促進退捕漁民棄漁上岸的重要手段。為幫扶退捕漁民真正走上岸、立住腳、謀發展,九江市各地細化出臺具體措施,豐富培訓形式和內容,落實補貼政策,同步“訂單式”開展相關就業技能和創業培訓服務,對部分熱愛巡湖管理、身體健康或年齡偏大的漁民就業實現托底安置,對部分有就業意願、青壯年漁民就業加強技能培訓。

  同時,九江市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挖掘漁村文化,融入特色旅遊,帶動漁村漁民轉産轉業,支持部分漁民在相關相熟漁業養殖領域就業。併發揮漁民特長,引導他們“離湖不離水”,積極從事水上運輸、打撈、旅遊等創業。截至目前,九江市已安置退捕漁民總數6148人,其中發展産業安置458人、務工就業安置4378人、支持創業安置706人、提供公益崗位安置68人、其他安置583人。

  禁捕退捕政策性強,漁民利益訴求多,確保穩定是工作底線。九江市加大禁捕水域漁政管理,沿江環湖各縣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建立聯合執法、常態化縱橫協作執法機制,針對非法捕撈等違法行為多發重點區域和重點時段,及時組織開展專項執法行動,相繼開展了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禁捕交叉執法檢查、九江市打擊電力捕魚等非法捕撈行為、“中國漁政亮劍2020”、“清江清湖”整治等專項行動,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打擊各類涉漁違法違規行為,確保禁捕水域無非法捕撈網具、無非法涉漁船舶。記者了解到,今年1-5月份,九江市漁政執法部門出動執法446次,參與執法人員2376人次,查獲電魚案件14起,違法捕撈14艘,搗毀銷毀取締他違禁漁具188余部,沒收放生漁獲物49089.4余公斤(其中螺螄48600余公斤)。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