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山東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 鄉村綠化美化水平持續提升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7月01日 09: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濟南6月30日消息(記者桂園)山東省加強農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美麗家園,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宋繼寶29日在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上説,“圍繞治污、清廢、美化,加快農村人居環境改造提升,努力建設美麗生態宜居鄉村,山東省被納入國務院2019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激勵省範圍。”

  據介紹,山東省是最早開展農村垃圾分類工作試點的省,去年確定在淄博市博山區、鄒城市、榮成市、鄆城縣、單縣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截至目前,5個試點縣(市、區)有67個鄉鎮(街道)、2304個行政村啟動垃圾分類,覆蓋率分別為74.44%、75.54%;共規劃建設配置分類垃圾桶60.99萬個、分類運輸車1053輛,建設垃圾中轉站112個。截至目前,全省85%的鄉鎮(街道)城鄉環衛一體化實行市場化運作,城鄉生活垃圾焚燒處理率75%左右。

  農村污水治理方面,截至目前,山東省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累計佔比達23.96%。山東省統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示範村建設,自2017年起每年打造500個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截至目前,全省共創建示範村1500個。

  近年來,山東省把化肥減量增效工作作為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在確保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的同時,總結了一系列減肥增效技術措施。廣泛開展測土配方施肥。山東省各地每年都要開展取土化驗,發佈施肥配方。2019年,全省配方肥應用面積5850萬畝,全省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穩定在90%以上。實施有機肥替代化肥。因地制宜,推廣農作物秸稈、禽畜糞污等有機廢棄物堆肥還田、增施商品有機肥、果園生(種)草等有機肥替代化肥技術。2019年山東省在12個縣實施果菜有機肥替代化肥項目,處理各類有機資源總量33.9萬噸,項目區化肥施用總量較上年減少15%以上。近四年,全省累計新增水肥一體化面積673萬畝。

  山東省還持續開展農藥減量控害,全省農藥使用量繼續保持下降態勢,綠色防控覆蓋面積達2億畝次,三大糧食作物實施專業化統防統治面積達到9600萬畝次。加強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全省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87%,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1%以上。

  全省各地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推進“綠滿齊魯·美麗山東”國土綠化行動,2017年以來完成造林面積731.1萬畝。目前,全省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8.24%,已創建國家森林城市17個、省級森林城市15個,省級森林鄉鎮、森林村居分別達到158個和1530個,鄉村綠化美化水平持續提升。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