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疾風知勁草——來自脫貧一線的報道】貴州:黨建鏈上産業鏈 助農戶闖市場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01日 08: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9週年紀念日來臨之際,新聞聯播推出系列報道《疾風知勁草——來自脫貧一線的報道》,展現基層一線黨組織和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生動實踐。我們首先來關注貴州省的紫雲縣,當地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搞種植,全程指導農戶發展産業,讓村民們的錢包漸漸鼓起來。

  眼下正是冰脆李成熟的季節,由於連日降雨,影響了李子的銷售,看著樹上熟透了的李子,急壞了平寨村的第一書記劉勇金,在果園裏就開始直播帶貨。

  一邊發起線上帶貨,劉勇金又忙著和黨員們開會商量,怎麼幫農戶找銷路。種植了100多畝冰脆李的黨員羅朝福是村裏合作社的種植大戶,他趕緊聯絡了福建的老客戶。

  黨員幫忙找銷路,群眾心裏有了底。通過直播帶貨、電商銷售等方式,平寨村陸續接到來自全國的1萬多訂單。平寨村所在的紫雲縣是貴州省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地處石漠化地區。2015年前,村民們主要靠種玉米維持生活,幾乎沒有什麼收入。村黨支部提出依託當地特有的低熱河谷氣候,發展冰脆李種植。可是,一開始農戶們並不相信這種在房前屋後的小果子還能有大收入。

  為了説服大家,書記劉勇金和黨員們前後20多次主動上門做工作。同時,村黨支部也號召黨員們&&,先在自家地裏搞種植。

  黨員不僅&&搞種植,還和農戶結對子,從選種到銷售全程指導。

  有了收益,大家的熱情也高了,平寨村的冰脆李種植規模從2015年到現在增長了100多倍,冰脆李也成了平寨村脫貧攻堅最重要的産業。馬興勇看著成熟的果子心裏樂開了花,他説,這一切離不開黨組織的幫助。

  平寨村黨支部還組建了種植合作社,162戶貧困戶全部加入,收益按照“721”方式分配,即70%利潤用於貧困戶分紅,20%用於村合作社,10%用於務工農戶。

  這幾天持續降雨,還沒來得及採摘的一部分冰脆李爛在地裏。書記劉勇金下了決心,要向水果深加工轉化。

  不久前,平寨村所在的火花鎮一個投資近千萬元、年産果酒500噸的果酒廠已經投入生産,500多農戶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工作。

  組織如何發力,貴州不斷在實踐層面破解這一難題,努力推動村集體經濟和農民“雙增收”。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