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農業農村部:做好今年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工作

三農 來源:央視新聞 2020年06月29日 16: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農業農村部近日發佈,為持續改善黑土地耕地質量,防止耕地退化。印發做好2020年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繼續在東北4省(區)的32個縣(市、區、旗、農場)推進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示範 。

  一是在8個縣(市、旗、區)開展整建制推進示範,每縣示範面積50萬畝以上,至少建設10個萬畝以上集中連片示範區。黑土地保護利用治理模式要示範推廣到各鄉(鎮),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開展整鄉(鎮)示範,在實施5年以上的項目縣實現20%的鄉(鎮)整建制示範。

  二是在24個縣(市、旗、農場)開展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每縣示範面積20萬畝以上,至少建設3個萬畝以上集中連片示範區。在實施2年以上的項目縣,黑土地保護利用治理模式要示範推廣到20%的鄉(鎮),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開展整鄉(鎮)示範。

  通知要求,要綜合運用工程、農機、農藝、生物等多種措施,突出重點、用養結合、綜合施策,集中連片推廣黑土地保護利用綜合治理技術模式,重點解決項目區黑土變“瘦”、變“薄”、變“硬”的問題,持續改善黑土地耕地質量,防止耕地退化。與2017年相比,2020年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示範區,耕地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3%以上,黑土耕層厚度達到25厘米以上,耕地質量提高0.5個等級以上。

  通知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土壤存在的主要障礙因素,因地制宜、分類分區施策,集中連片治理,確保黑土地在利用中得到保護,在保護中鞏固提升糧食産能。

  (一)北部高緯度區。主要包括克山縣、樺川縣、海倫市、富錦市、青岡縣、綏棱縣、五大連池市和寶泉嶺農場等。該區域積溫和平均氣溫低,針對黑土地過度利用、有機質含量下降、土壤板結等問題,可選擇秸稈深翻深混還田、秋季整地、施用有機肥、合理輪作和節水控灌等集成技術模式。

  (二)東部濕潤區。主要包括東豐縣、輝南縣、柳河縣、密山市、虎林市、寶清縣等。針對水土流失嚴重、耕作層淺、土壤酸化等問題,可選擇秸稈覆蓋還田與條帶耕作、施用有機肥、深松與秋整地等集成技術模式。有條件的地區,可結合小流域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和高標準農田建設,實施“草業冠”種植、秸稈填埋修復小型侵蝕溝、等高改壟、截/排水溝建設等措施。

  (三)西部乾旱半乾旱區。主要包括阿榮旗、開魯縣、鄂倫春自治旗、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松原市寧江區、龍江縣、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雙遼市等。該區域乾旱少雨,存在風蝕、耕作層淺、土壤板結、有機質含量低等問題,可選擇秸稈留高茬覆蓋還田或秸稈粉碎覆蓋還田與免耕播種、條帶耕作結合,配合施用有機肥、輪作培肥、水肥一體化等集成技術模式。淺山丘陵地區可結合實際實施環坡打壟、侵蝕溝復墾等措施,防止田間水土流失。

  (四)中部雨養區。主要包括鐵嶺縣、臺安縣、新民市、燈塔市、公主嶺市、梨樹縣、伊通滿族自治縣、五常市、賓縣、巴彥縣等。針對耕作層淺、土壤板結、有機質含量下降等問題,可選擇秸稈覆蓋還田和免(少)耕、結合秋整地秸稈粉碎全量還田、施用有機肥等集成技術模式。(總臺央視記者 王凱博 劉成)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