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雲南怒江:敢打硬仗的扶貧“揹包工作隊” 全力動員群眾搬出大山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29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打贏脫貧攻堅戰,易地搬遷是重要途徑。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十三五”期間,當地政府計劃實施近10萬貧困群眾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徹底改善貧困群眾的生産生活質量。可是有些一輩子生活在大山裏的農村群眾卻寧願窮在大山,也不舉家搬遷,成了移民搬遷的“難中之難”。怒江州調派精兵強將組成15支“揹包工作隊”,1006名幹部深入高山峽谷裏的80個未摘帽貧困村,開展百日攻堅入戶動員行動。

  6月下旬的一個週末,已經回到原單位上班的三個扶貧揹包隊員再次相約,乘車前往瀘水市古登鄉深山裏的一個村民小組。他們聽説4個月前好不容易動員搬遷下來的傈僳族大叔貴生子,離開了安置新居回村辦事,可卻幾天遲遲未歸,擔心他思想發生了動搖,就趕緊追過來看看。

  聽到貴生子的承諾,揹包隊員們才放了心。想當初為了動員貴生子搬遷,他們可是費了不少勁。特別是第一次見面,貴生子連門都沒有讓他們進。

  怒江州95%以上面積都是高山峽谷,耕地稀少、自然環境惡劣。實施近10萬人易地搬遷,讓老百姓擺脫貧困的治本之策。可直到2020年2月份,還有20%的貧困人口未實現搬遷,為了完成易地扶貧搬遷這最後的“臨門一腳”,怒江州決定抽調精兵強將組成“揹包工作隊”,全力動員群眾搬出大山。

  第一次進村,就吃了閉門羹,可揹包隊員們並沒有氣餒。他們走訪村民,親眼目睹了這裡幾乎沒有一塊平地的自然地貌,聽村民們講述一年只能收四五袋苞谷的光景,因為不懂技術,養的牲畜、家禽,常常莫名其妙地死光;因為交通不便,糧食、建材運到山上價格要翻番,綜合生活成本是山下的兩到三倍。貴生子的家已經成了危房,可他卻沒有能力翻修新建。不搬遷,“兩不愁三保障”就成了一句空話。三位揹包隊員下定決心,一定要啃下這塊硬骨頭。

  再次登門貴生子家,他們不僅背著各自的睡袋,還給貴生子的小孫子帶去了禮物。

  看著手機照片裏的高樓大廈,配套的醫院和幼兒園,貴生子一家人的態度有了鬆動。當天晚上,三位揹包隊員在貴生子家的地板上鋪上自己的睡袋,休息了一夜。

  第二天,貴生子向揹包隊員們傾吐了自己內心的種種顧慮,害怕自己年紀大,不懂漢語,進了城不會説話怎麼辦?那麼高的樓,不會坐電梯,上樓下樓怎麼辦?……這一天,三位工作隊員陪著貴生子在火塘邊一直聊到後半夜,從醫療到教育、從務農到務工,一筆筆給貴生子算經濟賬。

  第二天晚上,貴生子不僅留揹包隊員們在家裏吃了晚飯,還拿出幾床被子讓他們蓋著過夜。

  聊到第三天,貴生子終於打消了顧慮,也放棄了原來不想拆除村裏舊房子的要求,同意舉家搬遷進城。這天晚上,貴生子按照傈僳族的最高禮節,招待“揹包隊員”和鄉親們吃了一頓羊肉湯。

  貴生子的新家瀘水市城墻壩易地扶貧安置點和諧社區是怒江州規模最大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之一,居住著來自5個貧困鄉鎮2000多戶近萬名易地搬遷群眾。搬到這裡以後,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貴生子感到日子又有了奔頭,他不忘揹包隊員,並邀請他們來自己家裏做客。

  截至2020年5月9日,隨著福貢縣最後一批738人搬遷入住縣城江西安置點,怒江州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已實現了“清零目標”。接下來,怒江州正在積極拓寬就業渠道,確保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一戶一人以上穩定就業,以保證這些久居深山的貧困群眾能夠真正過上踏實幸福的生活。

  易地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實現貧困群眾跨越式發展的根本途徑。搬遷只是方式,脫貧才是目的,後續扶持最關鍵的是就業。

  我們也期待著鄉親們能與當地的黨員幹部同努力,安下心、紮下根,生産生活實現蛻變。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