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東西部扶貧協作 江蘇無錫攜手青海海東奔小康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6月28日 17: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西寧6月28日消息(記者張雷 通訊員雷婷婷 劉駿 曲田)江蘇省無錫市與青海省海東市確立對口幫扶關係三年多來,無錫市從組織領導、項目資金、人才智力、産業合作、就業創業等方面對口幫扶海東市6個縣區,以無錫的先發優勢促進海東的後發潛力,共同邁向小康。

  無錫市錫山區與海東市化隆會族自治縣結對以來,兩地在醫療、教育、農業等領域展開廣泛的交流協作。錫山區每年圍繞兩個重點科室,選派兩批幹部人才幫助化隆縣開設一些因技術制約無法開設、而群眾又迫切需要的科室,化隆縣人民醫院血液凈化中心就是第一個試點科室。

  正在接受腎臟透析治療的化隆縣群科鎮灘北村村民韓開力索告訴記者:“一年前只能到西寧透析,每星期三次,來回跑,太遠了,經濟上也困難。現在在當地醫院透析,早上來,中午治療結束回家,很方便。”

  化隆縣人民醫院副院長馬軍介紹:“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人才交流支持下,2018年11月,化隆縣人民醫院排醫護人員去錫山區學習血透技術,2019年7月,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目前已經為21個病人做了1043次透析。”

  今年是錫山-化隆東西部扶貧協作幫扶的第四年,截至2019年底,錫山區已投入近1億元資金,實施24個扶貧協作項目,幫助化隆縣培訓交流各類人才1500人;投入5000多萬元資金,幫助化隆縣135個村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投入近500萬元資金,幫助化隆縣實施拉麵經濟帶薪在崗實訓項目,培訓建檔立卡學員2400多名,新開拉麵店111家。

  無錫市對口幫扶海東市工作組聯絡員、化隆縣副縣長王琪介紹:“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開展以來,化隆縣有5萬多人受益,其中1萬多人是建檔立卡戶,3800多人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直接實現脫貧。”

  在海東市樂都區碾伯鎮,位於七里店新型農村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東側的配套學校正緊張建設。這是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2019年,統籌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1.1億元啟動建設。

  樂都區教育局項目辦工作人員許曉林介紹:“項目建成以後,可容納學生1980名。目前綜合樓和實驗樓已經封頂,爭取在下一個學年開學之際把這個項目完成。”

  七里店新型農村社區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是目前全省最大的易地搬遷安置點。未來,樂都區將有11個鄉鎮122個村,3800戶13000多人被安置在這裡,社區現有適齡學生1300人。

  海東市扶貧開發局東西部扶貧協作科科長李積雲説:“學校建成後,將從無錫聘請高層次管理人才,帶著先進的教育理念以及優秀的團隊來組團式幫扶,促進城鄉教育發展,切實解決深度貧困地區教育短板問題。”

  據了解,從2017年到2019年三年間,無錫市落實各類幫扶資金5.03億元,幫扶海東市實施特色種養、鄉村旅遊、助醫助學、民間手工藝品加工等198個項目。今年,無錫市計劃落實幫扶資金2.79億元,重點推進消費扶貧、就業扶貧、産業扶貧、科技扶貧等項目發展。

  李積雲説:“在項目推進的過程中,我們兩市通力合作,形成了1+6+18+N的攜手奔小康新模式。這些項目的實施,使13萬貧困人口增收,近50萬農戶受益。”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