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廣西羅城:“雙高”甘蔗基地“加減法”助力脫貧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26日 10: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甘蔗是廣西不少地方優勢特色産業,衝洞村有著50年的甘蔗種植歷史。近幾年,政府在那裏做起了甘蔗“雙高”基地的“加減法”,幫助衝洞村甩掉了貧困的帽子。

  眼下,正是糖料蔗快速生長的季節,在羅城縣衝洞村的甘蔗地裏,蔗農們正進行除草、施肥、殺蟲等工作。64歲的廖文明是個經驗豐富的種蔗老手,但是他説,以前就算在甘蔗上用盡全力,夫妻倆還得打零工補貼家用。

  為此,2016年,羅城縣決定對衝洞村片區實施高産、高糖的“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對症下藥,做起“加減法”。一邊將土地平整連片,減少分散地塊,另一邊增加道路灌溉、排澇工程等基礎設施,並實行機械化,改換良種等舉措,涉及近300戶種蔗戶。其中,貧困戶114戶。沒想到,在減少分散地塊、小塊變大塊的問題上,不少村民提出了反對意見。如何才能讓群眾認識到“雙高”基地的好處?打開他們的心結,2016年春節一過完,當地幹部就開展了地毯式走訪動員。

  經過近兩年的動員,衝洞村村民們簽訂了1600多畝“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合同。2018年初,全村2125塊地也順利合併為137個大塊,而廖文明家的32小塊地集中成了4大快地。

  2019年,衝洞村甘蔗産量、産值均增長近4成,帶動了8成以上貧困戶脫貧,貧困發生率也由原來的44%下降到3%以下,順利實現整村脫貧摘帽。而甘蔗“雙高”基地建設,也成了羅城縣産業脫貧的重要舉措。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