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嚴守耕地保護紅線 保障糧食安全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26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25日是第30個全國土地日,主題為“節約集約用地,嚴守耕地紅線”。自然資源部表示,我國將繼續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提高全社會保護耕地意識。

  在全國小麥的主産區河南滑縣,這幾天,村民韓瑞麗家的小麥已經收完,她正忙著給剛種下的花生澆水。

  韓瑞麗家所在的潘張村位於黃河故道,過去高地不平的沙丘地曾經是困擾村民的老大難問題。土地質量不高,糧食産量低,村民收入一直上不去。2018年,潘張村這片沙丘納入縣裏的補充耕地儲備項目,經過整理和治理變成了優質耕地。同時,在滑縣通過補充耕地儲備項目,還對一些閒置宅基地、廢棄廠房等進行整治、復耕,有效保證了耕地面積只增不減。2019年全縣糧食總産量161.52萬噸,佔河南全省的2.41%。

  不只是佔補平衡政策,國家還對永久基本農田實行特殊保護,東北平原、黃淮平原等區域內優質耕地做到了應劃盡劃。明確各級政府“一把手”是耕地保護第一責任人,建立了嚴格的考核問責機制。自然資源部還要求各地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每半年一次開展全國耕地利用動態監測,依靠技術手段強化耕地保護監督。

  自然資源部表示,今年我國耕地保護要牢固樹立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理念,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