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夏糧收購開局良好 進展順利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24日 16: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六穩”和“六保”決策部署,把夏糧收購工作擺在突出位置,超前謀劃、細緻部署;5月中旬,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通知,召開全國夏季糧油收購工作視頻會議,對收購作出全面安排;6月中旬派出工作組,赴河南、安徽等省對收購工作開展督導調研。各地主動作為、精心組織,主産區省政府負責同志主持召開會議,週密制定工作方案,落實各項政策措施,紮實做好收購工作;針對近期出現的持續強降水、強對流天氣,江蘇等省還專門對做好汛期夏糧收購工作作出緊急安排部署。

  目前,小麥收穫接近尾聲,夏糧收購開局良好進展順利,湖北、江蘇、安徽3省已先後啟動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總體看,今年夏糧收購呈現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小麥品質較好。據了解,今年主産區收穫的小麥一二等明顯增多,強筋弱筋等專用麥比例較上年提高了2.8個百分點;從收購入庫的最低收購價小麥看,也基本為一二等糧。二是,收購進度正常。今年小麥收穫期有所提前,開秤初期進度快於上年。但6月中旬以來,由於江淮地區降雨較多,對新糧購銷造成了一定影響,加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農戶儲糧意願有所增強,收購量有所回落。截至6月20日,主産區累計收購新産小麥291億斤,同比減少25億斤。三是,市場購銷活躍。當前,各級儲備糧輪換收購積極,部分庫點收購價高於最低收購價。加工企業前期原料庫存偏低,存在補庫需求,採購量較大。同時,隨著玉米價格上漲,小麥成本優勢凸顯,飼料企業逐漸增加小麥採購量。目前,多元市場主體入市積極,市場化收購超過總收購量的95%。四是,價格總體平穩。隨著國家有關部門及時在部分地區啟動托市收購,調減庫存小麥拍賣數量,主産區小麥價格穩定在最低收購價水平以上。與此同時,近年來各地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發展優質專用小麥,取得積極成效,市場需求旺盛,價格優勢明顯。據了解,“師欒02-1”“新麥26”等優質小麥價格每斤在1.26-1.29元,比普通品種價格高出0.1元以上。

  下一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糧食收購和保供穩價工作,牢牢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一是加強市場監測預警,隨時調度和了解掌握收購情況。二是嚴格落實最低收購價政策,在符合條件的地區及時啟動托市收購,合理布設收購庫點,同時下大力氣抓好市場化收購。三是充分發揮12325糧食監管熱線作用,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糧食收購市場秩序。(資料來源: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