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西九江:農村電商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6月24日 11: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九江6月24日消息(記者王一凡 通訊員朱義波 程靜)幹貨、菜油、手工麵粉、自釀米酒……近日,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馬坳鎮富乾農副産品銷售專業合作社正式營業,貧困戶的土産品擺滿合作社的貨架,物美價廉的純天然綠色農副産品吸引眾多市民前來購買,這些具有本地特色的農副産品還在線上進行同步銷售。馬坳村黨支部書記汪振水告訴記者:“線下産銷對接,打通貧困戶農副産品銷售‘最後一公里’;線上農村電商,助力後疫情時代馬坳鎮社會經濟發展。”

  為進一步增加農民收入,助力農村地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江西九江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不斷增強農村經濟發展活力。

  拓寬農産品線上銷售渠道

  都昌縣獅山鄉益農信息中心社社長邵紅玲過去是貧困戶,2017年,邵紅玲做起益農信息社,利用益農信息社平臺既幫附近村民和貧困戶銷售農産品。銷售農産品時,細心的邵紅玲發現,現在人們比較注重綠色健康。於是,她將水果、蔬菜榨汁和面,做出了果蔬面和果蔬水餃。目前,製作的品種有艾草面、南瓜面、胡蘿蔔面、蕎麥麵、火龍果水餃、南瓜水餃等。在當地銷售的同時,還拓寬網上銷售渠道,取得了較好收益,還成功脫貧。

  今年以來,九江市進一步強化與電商平臺合作。一方面與淘寶、天貓、京東、蘇寧易購、贛農寶等知名電商平臺深度合作;另一方面建立了1個市級農産品電商運營中心和12個縣級農産品電商運營中心,發展了鄉村舖子、潯農匯、三品電商、村村通服等特色自營平臺,通過整合平台資源,全面推送名特優農産品,大幅提升了農産品銷量。

  打造全覆蓋式電商流通體系

  “鄉村舖子”是九江市農産品電商運營中心打造的“農戶+電商+社區”助農新模式。疫情期間,“鄉村舖子”電商平臺積極開展“農超對接”,推動養殖基地、蔬菜基地與農貿市場、大型超市、社區、龍頭企業“點對點”配送,幫助銷售因疫情積壓的農産品,日均從周邊縣(市、區)調運農産品40余噸。還在各小區門口設立無接觸提貨網點,方便市民就近提貨。董事長吳志俊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共開通430個無接觸臨時提貨網店,每天有1.2萬餘筆訂單,20余臺車輛參與配送,為10萬餘戶家庭提供了方便快捷安全的採購服務。”

  為打通農産品出村進城第一公里、工業品下鄉進村最後一公里的流通道路,九江市積極搭建基層農技服務和農産品電商體系的鄉村終端,全面啟動益農信息社建設。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設益農信息社1570個,行政村覆蓋率達到89%。益農信息社配備了益農管家服務系統,所有數據實時傳送至江西省智慧農業信息平臺,有效解決了農村特別是邊遠山村農産品因信息閉塞造成積壓、賣難等問題,基本形成了“農産品進城,工業産品下鄉”順暢的流通體系,為信息進村入戶與現代農業發展的深度融合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積極探索農村電商新形式

  不久前,美麗鄉村代言計劃戰疫助農幹貨節江西九江暨修水帶貨寧紅茶公益直播活動在央視網、鳳凰新聞等視頻平臺同時開啟,主要推介九江廬山雲霧茶和寧紅茶。九江市、縣領兩級導通過直播平臺向全國網友詳細介紹“一綠一紅”相關情況,當晚直播銷售額近600萬元。

  網上直播帶貨成為農産品線上銷售重要渠道的新形勢,九江市積極引導、鼓勵各地各單位積極在各直播平臺開通視頻直播。還充分利用本地平臺進行直播帶貨。僅6月份,“鄉村舖子”聯合九江本地移動互聯平臺“掌中九江”開展扶貧助農直播活動,2小時內觀看人數近8萬,交易總金額超20萬元。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