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就業扶貧再出“硬舉措” 力爭今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不降低、有提高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6月23日 10: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6月22日消息(央廣記者劉柏煊)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就業扶貧又有實打實的“硬舉措”和“硬要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2日消息,多部門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就業扶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要求——幫助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幫助已外出貧困勞動力穩定務工,力爭今年外出務工規模不降低、有提高。與此同時,貧困勞動力就業情況將作為年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重要內容。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最新聯合印發的通知,幫助貧困勞動力穩定務工和就業,要實打實地落實以下的政策舉措,概括來説,是四個“優先”。

  第一個“優先”是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加強貧困勞動力就業崗位信息的歸集發佈,加強輸出地和輸入地勞務對接,擴大勞務輸出規模。

  第二個“優先“是優先留用貧困勞動力,建立企業定期聯絡專人幫扶機制,對生産經營遇到困難、確實需要裁員的企業,提前介入指導,同等條件下不裁貧困勞動力。

  第三個“優先”是優先幫助轉崗就業,將就業轉失業的貧困勞動力納入當地就業困難人員範圍,加強就業幫扶,及時提供職業介紹、崗位推薦等服務。

  最後一個“優先”是優先落實扶持政策,對企業、服務機構以及貧困勞動力,優先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困難企業培訓補貼、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社會保險補貼、就業創業服務補助、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交通費補貼等政策,全力幫助貧困勞動力穩在企業、穩在當地。同時,拓寬就地就近就業渠道,充分尊重貧困勞動力意願,多渠道幫助返鄉留鄉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

  《通知》明確,要始終聚焦重點,把52個未摘帽的貧困縣、“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易地扶貧搬遷大型安置區以及湖北省的貧困勞動力作為重點對象。

  除了“硬舉措”,《通知》也提出了“硬要求”。今年將強化考核評估,將貧困勞動力就業情況作為年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重要內容,東部地區今年吸納中西部地區貧困勞動力務工總數不少於去年,中西部地區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總數不少於去年。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