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四川布拖縣啟動分房搬遷 1.4萬人將搬新進新家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22日 10: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四川涼山州布拖縣,是國家掛牌督戰的52個貧困縣之一。21日,布拖縣易地扶貧安置點開始分房,1萬4千多人將搬進新家。這是涼山州單體最大也是最後一個啟動分房搬遷儀式的易地扶貧社區,易地扶貧搬遷結束後,也就意味著涼山州總計7.44萬戶,35.32萬人的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將完成。

  因疫情防控需要,抽籤分房儀式在縣城內5個場地同步進行,搬遷戶每戶選一名代表,核查體溫佩戴口罩進場。布拖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是涼山州單體最大的安置點,距離縣城1公里,共114棟樓,計劃安置2890戶14230人,其中包括貧困戶1740戶8816人。

  按照國家規定,貧困戶只需自籌1萬元即可按家庭人口分到安置點新房,但布拖縣為深度貧困縣,貧困戶與非貧困戶差別不大,因此縣委黨委統籌決定有住房安全隱患的所有非貧困戶也可自願依據彝家新寨等扶貧政策,按平方數每戶繳納1-3萬元申請安置點新房。據了解,安置點新房有50、70、80、90平方米4類,30歲的吉火飛子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裏有4口人,這次他們分得80平米的3居室。抽籤結束,他帶著妻子和孩子去看了新家。

  據了解,布拖縣易地扶貧安置點取名為“依撒社區”,“依撒”在彝語中是“安居樂業”的意思,但要讓一個1.4萬人的超級社區真正實現安居樂業,工作人員沒少想辦法、下功夫。例如為了讓平時習慣粗放生活的村民早日適應“城市居民”的新身份,布拖縣委縣政府利用彝族重視契約精神的傳統,開展了“積分制”管理,修訂190個社區行為準則, “以獎代補”,激發群眾積極性。

  此外,安置點內設立了幼兒園2所,小學1所,還配備了社區衛生室、警務室、法律服務中心、日間照料中心、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同時,社區成立了黨支部,下設了28個居民小組,114個樓管長來服務搬遷群眾,幫助大家調節問題、解決問題,讓村民們早日適應新環境。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