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告別飲水難歷史!湖北保康:8.3萬貧困群眾吃上了“安全水”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19日 10: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吃上“安全水”闊步奔小康。這兩年湖北襄陽保康縣把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中之重。圍繞水質、水量、方便程度、保障率4個核心指標,統一規劃,分類施策,讓8.3萬貧困群眾吃上了“幸福水”“安全水”。

  這個夏天,保康縣馬良鎮趙家山村村民不僅沒因乾旱缺水吃,村裏的1000多畝煙葉還因為有水抗旱,長勢喜人。一説起村裏這兩年的變化,正請人給自家煙苗補水抗旱的楊培林滔滔不絕的打開了話匣子。

  吃水難問題的解決,不僅給趙家山村産業發展提供了水源保證,村莊環境也發生了根本性轉變。

  地處鄂西北深山的保康縣,七成以上地區屬於喀斯特地貌,人畜飲水艱難,多年來山區群眾祖祖輩輩為水發愁,到“十二五末”全縣仍有8.3萬貧困群眾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飲水問題。

  2016年開始,當地將農村安全飲水作為全縣一號工程,規劃用三年時間解決群眾飲水問題。2017年4月12日,保康縣借鑒石油鑽井經驗,經反復勘測、鑽探,成功在海拔上千米的趙家山村打出一眼機井。2017年8月底,保康首個村級花園式自來水廠趙家山村水廠竣工投用,日出水量達120立方米,趙家山和鄰近的蘇家寨、雲旗山、長嶺灣等自然村3000多人徹底告別了吃水難的歷史。

  以趙家山村供水為突破口,保康縣確定了集鎮片區供水、重點貧困出列村集中供水、喀斯特地貌地區打井供水、一般非重點貧困村鞏固提升供水4種供水類型,制定了分類施策方案。11個鄉鎮共克時艱,共同啃下貧困地區安全飲水這塊“硬骨頭”。

  經過近三年的努力,湖北保康縣累計投資1.7億元,徹底解決了8.3萬貧困群眾的飲水難問題。目前正在探索實施飲水、蓄水、管水、用水長效機制,在27個喀斯特地貌村組複製推廣,確保貧困群眾不僅有水吃,還能吃上“安全水”“衛生水”。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