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網店槲粽飄香 河南嵩縣:槲葉採摘正忙 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18日 11: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馬上到了端午節吃粽子的時候,在河南嵩縣那裏適宜槲樹生長,當地人習慣用槲葉包粽子,槲葉包的粽子味道清香,也受到不少外地人的青睞。現在小小槲葉通過電商平臺遠銷海外,成了當地貧困戶脫貧致富的幫手。

  每天早上村民石六生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瀏覽自己的網店,端午臨近,全國陸續來了不少槲葉訂單,槲葉的採摘量更大了。

  水磨村地處深山,有著多達20多萬畝的槲樹林,以前大量槲樹葉用不完,最後只能拿來生火。偶然的機會,有客商發現日本、韓國用槲葉包裝食品需求很大,開始來水磨村訂購槲葉,因為這裡的槲葉形狀飽滿,色澤鮮艷。近幾年從不愁訂貨商,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177戶,其中141戶靠槲葉採摘有了收入。不過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響,村裏的槲葉買賣一度中斷,這幾個月的訂單減少了近8成。

  為了解決槲葉滯銷的問題,村裏的脫貧&&人發動村民在家搞起了直播,叫大家包槲粽、蒸槲葉饅頭,沒想到一下子來了不少訂單。

  村裏順勢開了電商培訓班,貧困戶們也陸陸續續坐起了自家的網店,通過與電商平臺合作,滯銷的槲葉加快走出了深山。

  疫情以來,村裏通過電商平臺銷售的槲葉比例一下子從往年的不到10%提升到80%以上。如今水磨村的槲葉銷量比去年同期還增加了10萬多把。村裏來往拉槲葉的貨車不斷,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收入得到了保證。

  而在全國像水磨村一樣,通過電商平臺推廣滯銷農産品的成功例子還有很多。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額達到277.5億元。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