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以青春為伴 他們為村莊帶來了新希望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17日 17: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剛過了小滿節氣,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的農田裏已經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了。

磨裏村耕種

  2019年4月,磨裏村村民黃俊愉通過易地搬遷政策抽到了縣城的安置房,但因為沒有交上1萬元的自籌基金,一直沒有領到房子的不動産權證書。黃俊愉想找自己的大哥大嫂借些錢,把自籌資金的費用先交上。在農田裏插秧之際,黃俊愉説起了借錢的事情,但是嫂子説,孩子在讀書,手裏也沒有錢。

  磨裏村第一書記楊秀允了解到黃俊愉現在的難處,他和黃俊愉的一對一幫扶人李艷玲一起來到了黃俊愉的家裏,幫他想辦法:黃俊愉只要拿出4000元錢,剩下的6000元錢楊秀允幫他想辦法協調,這樣就可以湊齊1萬元去交不動産證。

  黃俊愉高興壞了,他説:“交了1萬元錢,房證都是我的,全部都屬於我的,那肯定就紮根了,當然高興了,沒有什麼顧慮了。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下的村子裏,很多駐村幹部堅守在扶貧道路上,生前駐百坭村的第一書記黃文秀一直被大家牢記在心裏。

  楊秀允來到黃文秀的紀念牌子前

  黃文秀,這個讓人難以忘懷的名字。2019年6月17日,身為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的她遭遇突發的山洪,不幸遇難,芳華永遠定格在30歲。

  2016年6月,黃文秀碩士研究生畢業。她對姑姑黃麗婷説,想考選調生。姑姑著急地阻止了黃文秀,説:“選調生要回家鄉來的,必須要到基層去工作,很辛苦的,你不適合!姑姑希望你能去高校當老師。”可一個月之後,黃文秀還是回到了百色市,入職了市委宣傳部的綜合辦公室。

  2018年7月,百色市委號召優秀青年幹部到農村去駐村任第一書記。聽到這一消息,黃文秀第一個向組織報名。“我要去百坭村當駐村第一書記了!”

  黃文秀到百坭村開展扶貧工作

  就在黃文秀去村裏赴任的前一天晚上,她給姑姑打了個電話,想再取取經,學學開展農村工作的良策。

  “到了村裏,你要多站在群眾的角度想問題。你若做不到,工作就會做不通。群眾找你,你怎麼跟群眾打交道?一定要記得,群眾不會無緣無故跟你起衝突,肯定是遇到難事了,才會找你!去了多向村'兩委'幹部請教,向群眾學習。你遇到困難不好跟別人講,就和姑姑講。”

  黃文秀的日記

  紮根百坭村,是真正意義上引以為豪的再出發。正是在百坭村的扶貧,黃文秀獲得了青春生命最好的成長,那裏的人們生活越來越好,正是黃文秀的青春夢想。

  像黃文秀和楊秀允一樣,為了扶貧事業奉獻青春的人還有很多。他們篤定前行,攻克著脫貧攻堅路途上一個個難題,為村莊帶來了新的希望。(資料來源:央視《攻堅日記》)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