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養雞養出個“藝術家” 他開始帶領全村致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16日 16: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甘肅隴南成縣白馬寺村,22歲的尚育康有7000個“小弟”。"小弟"們很聽話,跟著他做直播、拍短視頻,還能配合表演。

  "小弟"就是他養的雞,網友們稱他為“山村雞司令”。在短視頻平臺,他給雞催眠、穿皮鞋、定制“婚車”......2019年國慶前,他還“指揮”貴妃雞擺出“70”、愛心等向祖國“土味告白”。

  今年疫情期間,他率領4000隻“雞小弟”,花費4小時擺出了一個白衣天使的圖案,向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致敬,獲得了5000多萬的點擊量,走紅網絡。

  隨著粉絲和點讚量不斷攀升,“山村雞司令”名氣越來越大,他的養殖業也越來越紅火,開始帶領全村致富。

  孤獨與漂泊

  1998年,尚育康出生於甘肅隴南成縣白馬寺村。受地理環境和資源匱乏影響,家鄉經濟發展落後。尚育康3歲時,父母外出務工,他和哥哥成了留守兒童,由爺爺奶奶帶大。

  2013年初中畢業後,尚育康告別了學校。像當年父母一樣,他開啟了打工生涯。那時候他對大城市充滿好奇,他想知道村子外的世界是什麼樣的。

  懷揣著闖蕩大城市的夢想,第一站他選擇了北京。尚育康找到一家飯店,在後廚做小工,起早貪黑,每天工作12個小時,十分辛苦,工資只有1800元。工作一段時間後,他決定離開,而飯店老闆,卻沒按約定結算工錢。

  有了這番經歷,尚育康也逐漸理解了父母外出打工的艱辛。北漂夢碎了,他輾轉去了江蘇、福建,當過流水線工人,也做過鏟車司機。

  回鄉養雞 初獲成功

  經過兩年的吃苦耐勞,尚育康有了一些積蓄。2015年11月,尚育康帶著4萬元回到家鄉,下定決心搞養殖。他從網上買來500隻雞苗,開始飼養貴妃雞。這種雞長相較為特別,是他從一檔農業節目裏發現的。

  最初一週裏,尚育康幾乎每晚都睡不安穩,他需要不斷去火爐裏添煤,給小雞取暖,還要定時添加飼料。他夢想著把養殖場做好,讓父母回來一起經營,一家人能團圓在一起,還能照顧爺爺奶奶。

  5個月後,貴妃雞達到了出欄標準。他興致勃勃去四處推銷貴妃雞時,卻吃了閉門羹。貴妃雞價格比當地普通雞貴了一倍,他只賣掉了十幾隻。由於資金所剩無幾,為了省錢,他把雞的三頓飯改成了一頓。“雞餓得要啄你鞋帶,看著特別難受。”

  為打開銷路,他嘗試加了一些養殖QQ群,每天發貴妃雞的信息。沒想到,商機還真的來了,一個贛南的客戶竟然一下子買走了300多只雞,尚育康的資金順利回籠。

  雖然有點坎坷,但是第一次養雞的成功讓尚育康堅定了信心。他用養雞賺的錢,加上向父母借的錢,又買了2000隻雞苗。這次選用的雞是大紅公雞,在當地銷路廣,價格低廉。

  養雞一波三折 逆境中尋希望

  剛開始,大紅公雞長勢喜人。但3個月後,災難從天而降,雞苗不幸患上了安卡拉病毒,僅一個星期,2000隻雞死了1500多只。死掉的雞要及時處理,不然會傳染其他的雞。尚育康怕別人嘲笑,等到晚上偷摸開著三輪車把雞埋到野外。雖然深受打擊,但尚育康心裏不服輸。從廣東訂購疫苗到貨後,他連夜進行注射,最終保住了剩下的500多只雞苗。

  雖然這些小雞養大也是賠錢,但依然是他的希望。後來,尚育康開始飼養第二批本地肉雞。沒想到,又遭遇禽流感,又賠了錢。

  回鄉養雞2年多時間,4萬多元的本錢已全部賠光。他也想過放棄,但心裏憋著勁兒:“我不能因為小挫折就不做了。”2017年3月,他再次向父母求助,籌集約10萬元資金擴大雞舍規模,並購入了2000多只貴妃雞苗。

  雞苗剛到家,他就開始考慮雞長大後的銷路。一次偶然的機會,他接觸到了網絡直播平臺,開始嘗試發佈短視頻,讓更多人了解他飼養的貴妃雞。剛開始,尚育康只是拍一些喂雞的日常短視頻,雖然粉絲量不大,但也有收穫。一位農家樂老闆看到他的視頻後,和他達成合作意向。

  尚育康看到了商機,開始嘗試用貴妃雞拍更多趣味視頻。按設計好的圖案,在地上撒上雞飼料,小雞們如千軍萬馬涌入,按照他撒食的位置,自然形成各種精彩的造型,收穫了很多網友的點讚。

  拍攝視頻看似簡單,實際操作卻並非易事。比如撒糧食就得掌握技巧,撒慢了,前面的部分就被“小弟”吃光了。失敗也時有發生,有時候雞食撒到一半,突然雞受到驚嚇全部散開了,視頻又要重新拍。

  2016年10月,有了養雞經驗的尚育康在政府的幫助下創辦了養殖場合作社。合作社統一發放雞苗給當地貧困戶,全程提供技術支持。等鄉親們把雞養大,尚育康再負責回收銷售。現在,養殖場合作社已帶動27戶貧困戶實現了脫貧致富。(資料來源:央視《遍地英雄》)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