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扶貧路上的一家人:駐村入戶遇難題 智囊團給出“妙計”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15日 09: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到了最較勁的時候,也是考驗扶貧幹部恒心、韌勁的時候。在陜西省安康市,有一個五口之家,家裏有四個人都奮戰在秦巴山區脫貧攻堅一線,他們分別在安康市的四個偏遠山村裏為貧困群眾的脫貧和鞏固脫貧成果努力著。

  在位於大巴山腹地的安康市大竹園鎮馬泥村,聽説易地搬遷到山下安置點的凡大爺又回到了山上的老房子,駐村工作隊的魏傑決定上山一探究竟。

  發現凡大爺這次回山上就是為了幹點兒農活,魏傑心裏踏實了。

  67歲的凡大爺是村裏的五保戶,去年魏傑動員老人搬到山下安置點時,一開始就碰了釘子。幾次三番地講山下安置點的好處,可凡大爺不為所動。

  當時,90後的魏傑把自己的苦惱説給父親和家人聽。都是鄉鎮幹部的魏傑父母,分別在安康市的雙灣村和椒溝村駐村扶貧。魏傑的妻子是一名招聘到山村的特崗教師,她帶著一歲多的兒子在平利縣一所山村小學教育扶貧。平時,魏傑經常和家人交流扶貧當中遇到的難題。

  陜西省安康市漢濱區馬泥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 魏傑:這麼好的政策,為什麼不願意入住進來?我總結了四個字:故土難離。

  心結找到了,也就容易打開了。魏傑告訴凡大爺,即使到山下去住,他也隨時能夠回來,山下的水也甜,生活、看病也方便。在魏傑推心置腹的溝通中,凡大爺終於同意搬家了。

  靠著這份耐心和真誠,在魏傑和其他18名駐村工作隊員的努力下,馬泥村靠著易地搬遷、發展茶園産業和養殖産業,全村407戶1225人的貧困發生率,由43.6%降低到2.37%。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