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蘇泗洪“333”工作模式助推“人情減負” 推進移風易俗縱深發展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05日 15: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不負韶華 克勤克儉”2020·泗洪縣集體婚禮在大王莊黨性教育基地舉行。伴隨著喜慶的音樂,和著幸福的旋律,踏著青春的節拍,50對新人走上紅地毯,共享了一場簡約而不簡單的婚禮。

  江蘇省泗洪縣大王莊是全國19個抗日民主根據地之一,2019年3月,大王莊成為黨性教育基地。在黨性教育基地舉行集體婚禮是泗洪縣貫徹市委提出的“人情消費減負年”工作要求、深入推進人情新風“宿9條”的重要舉措。

  “人情往來成負擔等陳規陋習嚴重阻礙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我們通過倡導人情新風,提高市民文明素養,不斷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從機制體制上積極探索既能讓人情交往繼續‘有味道’,又把‘人情’負擔減下來。”泗洪縣委書記李愛華説。

  泗洪縣提出“333”“人情減負”工作模式,通過建立婚喪嫁娶服務機制、紅白市場監管機制、“人情減負”勸導3套機制,發揮基層組織、黨員幹部、基層群眾社區3類主體作用,成立泗洪縣支事、吹奏、流動餐飲3大協會,讓“人情”不再是負擔。

  “傳統習俗講排場,相互攀比,這以前在街道是很普遍的。”泗洪縣重崗街道宣傳委員喬海江坦言。以前,村民們哪家有了紅白事,都要去縣裏的飯店請客。

  為狠剎人情風,重崗街道梁廟居委會將廢棄的倉庫改造成文明理事堂,專門為居民操辦紅白喜事免費提供場所。居委會兩委&&,選舉5名德高望重的黨員幹部和鄉賢組成紅白理事會。對申請在文明理事堂舉辦紅白事的居民,戶禮金在100元,宴請桌數10桌以內,每桌價格不超300元的居民享受“三免三送”服務,即免場地管理費、免物品使用費、免交水電費;送禮品一份、送文藝演出一場、送禮儀服務一套。

  “現在村民的紅白事,基本上都在這裡辦。不僅減少了鋪張浪費,還帶動了村裏風氣的好轉。”喬海江説。

  據了解,在泗洪縣,像這樣的文明理事堂多達286個。

  推行移風易俗,黨員幹部&&是關鍵。“我家這次白事不受禮,也不招待諸位吃飯,大家心意到了就好,母親喪事我想盡可能簡單辦......”泗洪縣石集鄉黨員石志勝的母親因病去世,老人生前留下遺言,她的喪事一定要按照上級裏的號召,一切從簡。“其實,大家都希望能減輕人情負擔,喪事簡辦,喜事新辦,但是誰都不願開這個頭。現在有人破局了,今後負擔肯定能減下來!”石集鄉村民馮萬廣感慨。

  “人情減負”是一項長期的系統性工程,既要依靠機制引導、模範引領,更離不開村民自治。泗洪縣充分發揮農村支客的引導作用,讓支客們成為第一監督人。

  所謂的支客,就是幫助遇事家庭操辦事務的頭兒,一般都是當地本家族中德高望重的年長者。“喪事建議只請三代以內的直系親屬,請人不超過10桌,每桌不超過500元......我早就背下這些村規民約了,每到一家,就重復一次給他們聽,他們十有八九都聽我的建議。”石雲勝是石集鄉石集居委會大支協會會長,只要本居委會誰家遇到紅白事,無論是否請他支事,他都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為主家出謀劃策。

  統計數據顯示,泗洪縣累計組建大支協會270個。今年以來,泗洪縣大支協會共促成婚事新辦685件,喪事簡辦1260余起。

  “人情減負”的好處顯而易見,但推進起來並非一件易事。面對百姓的得與失,泗洪縣統籌兼顧,解決部分群體的後顧之憂。

  “丁委員,我一直靠吹嗩吶謀生,現在喪事不請吹鼓手,我和同行們沒法維持生計了。”近日,瑤溝鄉秦橋村嗩吶班班主秦錦良主動找到瑤溝鄉宣傳統戰委員丁姍,面露難色。

  “目前,瑤溝鄉有兩家廠子都在招聘,地點就在鄉園區,離家也近,如果有興趣,我帶你們去看看。”丁姍説。經過幾天的溝通、選擇,最終,秦錦良及嗩吶班的其他兩人均在瑤溝鄉工業園區找到了合適的工作。

  據初步統計,今年以來,泗洪縣婚事新辦、喪事簡辦2000余起。“人情輕了、感情親了、禮錢少了、禮儀來了。人情新風不僅為我們減負,更有利於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不少市民感慨。(資料來源:中共泗洪縣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