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25
10年,150萬公里:“85後”女貨車司機的日與夜
  •   在國內,卡車司機一直是男性主導的藍領工作,以重體力、高技術的勞動特徵著稱。據官方媒體報道數據顯示,總數約3000萬的中國卡車司機群體中,女卡車司機佔4.2%,超過百萬。她們和男司機們“並駕齊驅”在路上,被大家響噹噹地稱為“卡姐”。
  •   趙莉萍是安徽亳州人,33歲的她已是卡車駕齡超過10年的資深“卡姐”。
  •   十年來,趙莉萍和副駕楊小靜開著一輛全長23米的平板式重卡往返于北京、浙江、福建、廣東等地,十年來更換了五代卡車,行駛總里程超過150萬公里,相當於繞赤道37圈。
  •   趙莉萍的父親也是一名卡車司機,從小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趙莉萍16歲時就有學習汽車駕駛的念頭,在她的意識中,男人能做的事女人一樣能做。
  •   2010年,大專畢業後的趙莉萍進入工廠做女工,朝九晚五的工作讓她覺得拘束。嚮往外面世界的她,最終選擇追隨父親學習卡車駕駛技術。趙莉萍説:“最開始學車時,家裏沒有一個人贊同,覺得女孩子沒辦法勝任這個職業”。
  •   在趙莉萍軟磨硬泡了近一年後,父親才正式同意她試試。經過一年多的艱苦學習,在考核通過後,趙莉萍取得了卡車駕駛資格。
  •   趙莉萍説自己剛上路時,女卡車司機還不多,“原先的卡車難開,十幾個擋位全是手動,一腳油門一腳離合,方向盤特別沉,開卡車需要一身力氣”。而現在,隨著卡車在智慧化、舒適度方面的提升,女卡車司機的數量也越來越多。
  •   作為女性,趙莉萍在進入卡車司機行業的過程中也面臨著諸多困難。此前,官方媒體報道中總結了公眾對女卡車司機的刻板印象:“無論是駕駛培訓學校、廠商組織,還是貨運勞動力市場,都對女卡車司機的職業資質、職業等級、個人能力持懷疑態度。”
  •   “你的司機在哪?叫你的司機來幫忙卸貨!”不論你從業多少年、有什麼執照,在裝卸工眼中,貨場裏出現的女性一律都是做後勤工作的“卡嫂”,在她們的背後必定還有一名男性才是主要勞動力,趙莉萍對記者説。
  •   趙莉萍認為,性別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吃苦。比起同線路的一些男卡車司機,“他們能跑多遠、能跑多長時間,我們照樣!”她和弟媳駕駛時間最長的一次是17個小時,一腳油門開了1800多公里,從廣州直達濟南……
  •   説起女司機,最令人詬病的就是倒車技術。幾乎可以稱得上是“特技”的大板車倒車技術,在趙莉萍看來是家常便飯。倒車時,身高163厘米的她麻利地爬上近4米高的卡車,點火起步,把一個長23米的“半挂”重卡,只用幾把方向就倒進了倉庫,停好後車身離卸貨的站臺僅隔幾厘米。
  •   10年的卡車生活,無論是嚴寒還是酷暑,趙莉萍已經習慣了靠一己之力下車檢查故障、遮雨布、重新固定貨物等。身子單薄、瘦小的趙莉萍一直沒有想過放棄,她説:“既然選擇了就要堅持。”
  •   作為一名卡車司機、作為一名女性,趙莉萍説必須要自立,她要以自己的力量給家人最好的生活。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