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樂團如活水應保持流動性

來源:羊城晚報 | 2023年06月05日 09:41
羊城晚報 | 2023年06月05日 09:41
原標題:余隆:樂團如活水應保持流動性
正在加載

  羊城晚報記者 艾修煜

  20年前的5月30日,星海音樂廳的舞臺上,剛剛就任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的余隆,執棒樂團以巴伯《弦樂柔板》致敬“抗非”英雄,這是廣東“非典”疫情後,省內的首場文藝演出。

  20年後,2023年5月30日下午,在任職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滿20週年之際,余隆在廣州舉行媒體見面會,宣佈將於今年正式卸任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一職。在星海音樂廳舉辦的 “余隆擔任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20週年音樂會”上,廣州交響樂團宣佈授予余隆“終身榮譽音樂總監”榮銜。37歲的青年指揮家黃屹將以候任音樂總監的身份,參與廣州交響樂團新樂季的制定,並從2023年9月開始正式擔任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余隆表示,過去20年裏,作為推進廣州交響樂團職業化改革和廣東交響樂發展的實踐者、參與者、見證者,自己感覺非常幸福。

  在未來,他將以廣州交響樂團藝術委員會主席和終身榮譽音樂總監的身份,以“余隆工作室”揭牌為新起點,繼續參與廣交在藝術發展和業務建設上的工作,持續為廣東交響樂事業發展貢獻光熱。

  回憶廊 點點滴滴,時代留影

  帶領廣交培育廣州古典音樂觀眾

  在過去二十年間,余隆與廣州交響樂團的合作,伴隨著廣東無數個重要時刻。通過余隆與廣交並肩前行的足跡,也可以窺見二十年來,廣東交響樂的發展歷程。

  2003年5月30日,星海音樂廳的舞臺上,余隆剛剛就任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執棒樂團以巴伯《弦樂柔板》致敬“抗非”英雄,這是廣東“非典”疫情後省內首場文藝演出。

  2003年至2005年,余隆帶領樂團先後赴歐洲、非洲巡演,在大洋洲的澳大利亞、新西蘭登臺,並赴美國、日本巡演。這也成為余隆職業生涯中的高光時刻之一。

  2005年到2007年,余隆帶領廣州交響樂團連續三年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舉辦中國廣東國際音樂夏令營(CISMA),這是中國首個大型國際性專業音樂夏令營。世界級的音樂大師如指揮家夏爾·迪圖瓦、鋼琴家瑪塔·阿格裏奇、小提琴演奏家雷諾·卡普松以及大提琴演奏家戈蒂埃·卡普松兄弟都曾親身參與夏令營的活動。當年參加過夏令營的不少學員,今天已經是中國乃至世界多個樂團的骨幹成員,其中不乏樂團首席、聲部首席。

  從2006年至今,廣州交響樂團和星海音樂廳連續17年主辦免費普及教育音樂會。

  自2017年起,在余隆的推動下,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YMCG)每年在廣州舉辦。從今年開始,音樂周正式更名為“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

  2018年12月8日,在“花開新時代——廣東省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文藝晚會”上,廣州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和澳門樂團首次集結為“粵港澳大灣區節日樂團”,執棒指揮者為余隆。

  2020年6月5日,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態化後廣東省舉行的首場音樂會上,余隆執棒樂團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拉開樂團與星海音樂廳復演的序幕。

  2021年6月28日,廣東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交響音樂會,指揮臺上的身影,依然是廣東樂迷熟悉的余隆……

  正如星海音樂廳副主任楊震所感嘆的:“廣州的觀演市場經過了很長時間的培育和引導,才實現市民把聽交響樂、看演出、聽音樂會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沒有餘隆和廣交堅持推出高水平的節目,我們不可能達到今天這樣的效果。余隆總監帶領廣交培育廣州古典音樂以及其他音樂類型的觀眾,功不可沒。”

  成績單 數説廿載,成績斐然

  堅持職業化運作,樂團走遍世界

  1994年11月13日,自德國學成歸國不久的余隆在廣州原黃花崗劇院(現空軍南部戰區禮堂)首次執棒廣州交響樂團音樂會。由此開啟了雙方延綿30年的合作。

  2003年3月,身兼中國愛樂樂團和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的余隆正式接任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此後擔任此職務至今,任期長達二十年。期間,余隆先後和余其鏗、陳擎兩位廣交團長共事,他們合作無間,帶領樂團臺前幕後所有演職人員不斷完善團隊建設、優化人才隊伍結構、創新工作機制,並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成績。

  回溯往昔,每個數字背後都是難忘的記憶:自2003年5月余隆就任音樂總監至2022/2023樂季閉幕式,在21個樂季(含音樂季檔期過渡的2003特別音樂季)中,廣州交響樂團共與694位客席音樂家合作,其中指揮家149位,獨奏家、歌唱家545位,演出了包括14396首曲目在內的1984場音樂會。其中,余隆執棒樂團演出了包括591首作品在內的154場音樂會。

  在過去二十年裏,在余隆的主導下,廣州交響樂團委約多位中外著名作曲家,創作了多部大型交響樂作品,其中十二部代表作收錄在2022年9月出版的《交響·中國——慶祝廣州交響樂團成立65週年原創委約作品集萃》。

  另外,在余隆的帶領下,廣州交響樂團曾赴23個國家、48個城市演出62場音樂會,飛行里程逾12萬公里,成為唯一走遍世界五大洲的中國樂團;廣州交響樂團堅持職業化運作,自1998年5月設立音樂季至今,從未間斷實施,保持著中國內地樂壇音樂季數量紀錄。

  回首過往,中國愛樂樂團團長李南説:“余隆是中國愛樂樂團藝術總監,同時也是廣州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在余隆之前,中國的樂團從未有過這種兼職的藝術總監。2003年時任廣交團長的余其鏗想請余隆擔任廣交音樂總監,這是一個創舉。”

  廣州交響樂團名譽團長余其鏗表示:“廣州交響樂團聲名鵲起,是在1998年第一次亮相北京國際音樂節舞臺,音樂節藝術總監余隆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平臺。1997年,廣交進行改革時,余隆還不是音樂總監,卻已經給我們出了許多主意。廣交按照職業樂團的標準建立是從余隆出任音樂總監後開始的,他對廣交藝術發展的各方面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廣交團長陳擎亦感慨萬分,他用“飛躍性發展”形容過去二十年與余隆總監的合作:“余隆總監與廣交的二十年,是不懈努力砥礪奮進的二十年,是攜手走過江河湖海的二十年。”

  而余隆表示:“擔任廣交音樂總監這二十年,是知音相遇、一路同行的二十年。大家給予我的信任和支持,讓我們得以攜手同行,互相成就。”

  交接棒 薪火相傳,再上征程

  建立新任總監遴選制,具有引領作用

  在任職二十週年之際,卸任中國樂壇最重要藝術職位之一的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是余隆經過深思熟慮後作出的重大決定。余隆希望年輕一代有更大的舞臺施展才華,他表示“樂團應該像活水,保持人員流動”,他強調“做好與年輕人的溝通交流工作至關重要”。

  為使音樂總監工作交接順暢、有效,避免出現職位“真空”狀態,余隆提議以公開、公平、國際通行的遴選方式選舉産生下一任音樂總監。在由樂團演奏員每人一票提名産生的包括十余位中外指揮家在內的候選人名單中,指揮家黃屹獲得最多數演奏員提名。

  現年37歲的黃屹,是當今國際樂壇備受矚目的青年指揮家,也是目前獲得專業藝術經紀公司代理其國內外演出事務的極少數中國指揮家之一。2012年起至今,黃屹作為客席指揮與廣州交響樂團合作已超過十年,曾執棒樂團演出過26部中外大型交響樂作品。黃屹現任中國愛樂樂團常任指揮和昆明聶耳交響樂團首任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曾任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首席指揮。

  據了解,目前,遴選方案規定的各項程序已完成,黃屹將以候任音樂總監的身份參與廣州交響樂團新樂季的制定,並從2023年9月開始正式擔任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黃屹表示,非常感謝前輩和同業者的信任,能夠擔任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一職對自己來説非常榮幸,“希望能竭盡所能,不辜負大家的囑託和信任,為樂團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此次,廣交總監職位的交接遴選模式,也得到了業內人士的認可。

  上海交響樂團團長周平表示:“廣交全體演奏員用每人一票的投票方式遴選出新總監,這種舉措,在國內樂團中還是第一次,這讓人非常感動。這一新突破和做法具有引領作用,對全國交響樂行業都有深遠意義。”

  杭州愛樂樂團團長李亮説:“廣州交響樂團新任總監遴選制的建立和實施,是中國交響樂界非常重要的事件。現任總監自己提出來卸任,又通過建立遴選制來選擇新的總監,通過樂手一人一票投票産生新的候任總監,這是中國交響樂事業職業化進程的又一個深入實踐,對將來所有中國職業交響樂團的發展都會帶來巨大的影響和帶動作用。”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余隆:樂團如活水應保持流動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