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鋼腿女孩”:直面網暴是為殘障人士發聲

來源:紅星新聞 | 2023年03月28日 06:30
紅星新聞 | 2023年03月28日 06:30
原標題:對話汶川地震倖存“鋼腿女孩”:直面網暴是為殘障人士發聲,希望對他們多些關愛
正在加載

  3月26日,汶川地震倖存女孩牛鈺發佈一段更新視頻,自述遭遇網暴的經歷。在她公開的私信記錄中,部分網友對其進行了侮辱謾罵、惡意騷擾。視頻中,她直面這些攻擊,“不完美又怎麼樣,我們依然可以閃閃發光,我要一直拽下去。”

  紅星新聞注意到,部分網友對她的身體殘疾和樂觀生活態度充滿了惡意。3月27日,牛鈺接受紅星新聞採訪,對部分網友的網暴進行了回應。她表示,要為自己也為那些飽受異樣眼光而選擇沉默的殘疾人士發聲。她之所以站出來説這事,是要讓更多所謂“噴子”能夠看到,不要對別人的身體缺陷進行攻擊,希望網絡上多一些正能量,對殘障人士多一些關愛。

  2008年5月12日,牛鈺11歲生日當天,汶川大地震發生。她被埋在廢墟之下,獲救後右腿截肢,此後經歷了漫長的治療和康復;整整10年,她才從失落和自卑中走出來,2018年她勇敢地站在首屆汶川馬拉松跑道上。從此,她和自己達成和解,積極客觀地面對生活,要“還生活以顏色”。

  2021年,她踩著“機械鋼腿”亮相上海時裝周T臺。2022年,她被共青團四川省委授予“四川青年五四獎章”。她還當選四川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積極為殘障人士發聲……因為心直口快的性格,樂觀外向的生活態度,她被網友稱為“鋼腿女孩”。

  ↑牛鈺

  地震受傷:

  廢墟中被埋3天3夜

  獲救後右腿截肢,耗時10年才“走出來”

  1997年5月12日,牛鈺出生於四川綿陽。

  11歲生日那天,牛鈺在北川曲山鎮上小學,正期待著媽媽晚上準備的生日宴和蛋糕,汶川大地震“揉碎”了她的生日願望。頃刻間,教室被夷為平地,她在廢墟下被埋了3天3夜。

  獲救後,因為氣性壞疽,牛鈺的右腿被高位截肢。為保住左腿,她經歷了30多次手術。

  從11歲到20歲,牛鈺習慣將自己隱藏。她每天用海綿外殼裹著假肢,只穿長褲,努力忍受著傷疤與假肢摩擦帶來的痛苦,假裝灑脫地走在人群中。

  牛鈺也曾陷入自卑和失落。曾是校田徑隊一員的她,再也不能在賽場上奔跑,“我也想去跳舞,也想騎自行車在大街上飛馳而過。”而漫長的治療、痛苦的康復,更是讓她飽受折磨。在病床上那段日子,牛鈺常因傷口疼痛徹夜難眠。翻開日記本,她寫下一個令人心疼的願望:“如果有一天能安安穩穩睡個好覺那該多好。”

  改變發生在2018年,汶川地震10週年。

  牛鈺做了一個決定:穿著取掉海綿的假肢,走向人群。“2018年5月12日,剛好是我的生日。”牛鈺介紹,那一年,她送給自己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參加首屆汶川馬拉松,主題為“新生”。

  這次馬拉松,也成為牛鈺人生的重大轉捩點。“我跑得很慢。到了最後幾公里的時候,腿都已經沒感覺,想放棄了。”就在這時,跑道兩邊傳出加油聲,成為推動她前進的動力,“突然有一個人用四川話喊了一句‘妹妹加油’,然後大家就跟著喊‘汶川加油’‘中國加油’。”

  在大家的加油聲中,她用3小時53分鐘,咬牙跑完了21.0975公里。

  從那一刻開始,牛鈺和自己達成和解,從自己內心中走出來,還生活以顏色。牛鈺説:“只有真正從內心去接納自己,喜歡自己,才會更有力量,有勇氣去面對以後的生活。”

  而後,走T臺、做短視頻編導、攝影師、自媒體平臺博主……在成長過程中,牛鈺開始賦予自己越來越多的可能性。

  2022春夏上海時裝周上,牛鈺踩著一條“機械小鋼腿”,在T臺上完成了她人生中第一次走秀。也正是從那天開始,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她的故事,更愛上了她的“不尋常”。

  2021年她踩著“機械鋼腿”亮相上海時裝周T臺,2022年她被共青團四川省委授予“四川青年五四獎章”,她還當選四川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她積極為殘障人士發聲,建議加大無障礙環境建設理念的宣傳力度,讓生活有愛無“礙”。

  ↑牛鈺

  公佈戀情:

  “我們可以擁有更好的人”

  想告訴更多人,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

  如今,牛鈺還有一個特別的身份:擁有197萬粉絲的網絡達人。

  紅星新聞發現,她的大多數短視頻點讚數量都在幾十萬以上,有的高達200多萬,而視頻的封面大多都是她燦爛的笑容。

  ↑牛鈺

  視頻中,她除了分享生活日常,2022年12月還分享了自己和消防員男友小李的愛情故事,瞬間得到全網的祝福。

  原來,在2022年7月的一天,牛鈺在戶外進行視頻拍攝,不小心把自己的假肢卡在了石縫中間,最後無奈求助消防。當天執勤的消防員小李和他的戰友們一起,幫牛鈺取出了假肢,小心翼翼地遞給一旁等待的她,還貼心地叮囑她檢查有無損傷,詢問是否需要幫忙穿戴。

  小李的悉心幫助給牛鈺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牛鈺大膽向“藍朋友”索要聯絡方式,“藍朋友”有些害羞地説:119。

  緣分就是那麼奇妙,不久後,兩人因為一次直播重逢,並很快成了朋友。經過幾個月相處,小李被牛鈺樂觀開朗的性格深深吸引。

  於是,他主動向牛鈺表白,並順利從“藍朋友”變成男朋友,兩人從此開啟了一段甜蜜的愛情。兩人的戀情曝光,網友們紛紛表示“好甜”,他們的幸福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到。

  網絡上有網友評價説:“她被消防員救贖二次,一次是生命,一次是愛情。”

  “其實我當時官宣戀愛的時候,我們都知道這件事是有風險的。戀愛這件事情本身就很美好,它可能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我覺得我們都有這個權力去追尋這份浪漫,追尋這份美好。”接受紅星新聞採訪時,牛鈺坦言,她和小李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告訴身邊的很多殘疾朋友,要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你想愛的人就要勇敢去愛!”

  牛鈺介紹,她和前任因對方父母不同意而分手了。牛鈺的親戚覺得,能找個身體健康的男生就很不錯。

  小李家人和牛鈺的父母都很開明。牛鈺爸媽曾對她説,希望她以後嫁到對方家裏,對方不能用接受或接納這樣的詞來形容,而是希望對方家裏會因此感覺很驕傲,打心底地喜歡,這樣才會幸福。

  “大家可能都覺得小李長得帥氣,但我是想告訴更多女生,我們可以去擁有更好的人!”牛鈺介紹,她不會因為身體情況降低擇偶標準,“我覺得還是可以找到那種三觀很契合的人。”

  回應網暴:

  站出來是想為殘障群體發聲

  希望部分人停止攻擊,對殘障人士多一些關愛

  3月26日,牛鈺發佈一段更新視頻,自述遭遇網暴的經歷。在她公開的私信記錄中,部分網友對其進行了極其惡毒的侮辱謾罵、惡意騷擾。

  “沒有人的生活是容易的,沒腿的話就看一本書,聽一首歌,睡一個好覺,想笑就大聲笑出來,想哭就大聲哭出來,相信你知道人世間所有的美好……”視頻中,堅強樂觀的牛鈺感染了很多網友。

  牛鈺表示,因為自己的經歷,她接觸到更多殘障人士,也能體會殘障人士生活的不便,所以她決定站出來為這個群體發聲。

7_副本.jpg

  ↑牛鈺直面網暴,為殘障人士發聲

  據介紹,在短視頻平臺,很多評論還是很溫暖的,但也有一些惡意評論和騷擾,甚至干擾到她的生活。

  牛鈺説:“有時候看到惡評,尤其是被罵得特別狠的時候,心情會不好。但就算罵我,最多影響我心情,我還是我。對我身邊朋友這樣的話,我就覺得有點過分。”

  “我的粉絲有一些殘障人士,也有很多年輕的殘障人士,他們給我發了不少私信,我也了解到很多他們的想法。”牛鈺介紹,殘障人士在社交媒體上發視頻,分享自己的經歷,是件很好的事情,“我們是想鼓勵更多殘疾朋友能夠站在陽光下面。同時,讓更多人去了解殘疾人群體,在日常生活中給予一些正確的幫助。”

  看到和她一樣的男孩女孩遇到惡意評論和騷擾,她感到很氣憤。

  “其實社會現在對我們已經很包容了,大家都很關心這個群體。我覺得我還是要站出來,説更多的話。”牛鈺坦言,她身邊就有一些殘障人士朋友,他們大多經歷過重大傷害,導致身體殘疾。這些人可能正在青春期,處於很敏感的時候,很難去跨越這一步。“在我們沒有辦法完全接納自己身體情況的時候,我們會懼怕世界給我們的目光,我們會懼怕議論。我們都在向一個好的方向發展,但是網上一些負面評價或者嘲諷,會讓(我們)僅有的一點點信心磨掉。”

  她説,自己之所以站出來説這事,是要讓更多所謂“噴子”能夠看到,不要對別人的身體缺陷進行攻擊,希望網絡上多一些正能量,對殘障人士多一些關愛。

  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實習生 胡玲玲

  編輯 彭疆 責編 官莉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汶川地震“鋼腿女孩”:直面網暴是為殘障人士發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