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王長青:戒毒所裏有他在心不慌

人物頻道來源:法治日報 2021年04月11日 06: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疫情防控期間王長青進行場所消殺。

  圖為王長青進行日常診療。

  □ 本報記者  孫立昊洋 文/圖

  □ 本報通訊員 李雲兆

  “人可以不偉大,也可以清貧,但不可以沒有責任。”這是陜西省長安強制隔離戒毒所戒毒醫療中心主任王長青的座右銘。

  52歲的王長青有著一頭白髮,著藏藍、披白袍,3.6萬餘人次門診量、800余人次危重病人救治,堅守司法行政戒毒一線的王長青一幹就是26個年頭。

  同事都説他:“62歲的容貌、22歲的拼勁、42歲的擔當。”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戒毒場所立即啟動了全封閉管理模式。疫情期間,王長青以所為家,帶領戒毒醫療中心7名醫護人員,圓滿完成了在所千余名戒毒人員的日常診療、體溫監測、病毒消殺、隔離監測等工作,長安戒毒所實現了疫情防控的“三零”階段性目標。

  針對戒毒場所疫情防控實際,王長青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完善了場所相關防控制度。同時,還積極探索中醫輔助戒毒療法,運用中藥、拔罐、針灸等傳統中醫治療方法,幫助戒毒人員疏通脈絡、活血化瘀、祛病防寒,顯著提升了在所戒毒人員的免疫力,為疫情防控期間場所持續安全穩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疫情最為吃緊的時候,王長青在封閉管理區執行封閉執勤任務。他的妻子因意外不慎摔傷,只能臥床休息。王長青並未因此打退堂鼓,他告訴妻子:“我是警察,也是醫生,疫情當前,我不能退。”

  家人的不理解沒有讓他退縮,身體的疲憊並未讓他放棄。7×24小時不打烊的王大夫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沒有向單位發過一句牢騷、提過一個要求。説起2020年,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攻堅克難、一站到底的王長青總説那段時間自己最踏實。

  長期吸毒導致戒毒人員普遍身體羸弱,各類疾病多發。他們的生命安全、場所的持續安全穩定始終在經受挑戰。

  2018年2月某日,長安戒毒所八大隊戒毒人員梁某突發疾病,瞳孔散大,血壓近零,頸動脈觸摸不到,生命危在旦夕。王長青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後,立即對病人進行心肺復蘇,經過近20分鐘心臟按壓、人工呼吸,病人重新恢復了基本生命體徵。隨即送往所外醫院就診,院方診斷為心肌梗塞,心電圖顯示心肌大面積梗死,醫院稱前期心肺復蘇為挽救生命爭取到了極為寶貴的時間。

  呼喊的對講機、疾馳的救護車、手中的急救箱,它們是王長青的“老朋友”。作為戒毒人員生命的“守門員”,王長青的值班室總是亮著一盞長明燈,大家一看就知道,老王在,心不慌。

  “戒毒人員長期吸毒,心智受影響極大,極易形成欺騙性人格。”王長青向《法治日報》記者介紹。

  為了逃避正常戒治生活、對抗教育矯治,個別戒毒人員動起了歪腦筋,“小病大養”“無病呻吟”的情況嚴重影響了戒毒場所正常戒治工作開展。王長青認為,在戒毒所當醫生,要治的不只是“身病”,還要治“心病”。

  每次巡診,在診治疾病的同時,他都會與戒毒人員談談心,聊聊家長裏短、説説成長經歷,在交流中進一步了解戒毒人員基本情況。

  多年的工作經驗讓王長青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誰是真病、誰是裝病經他一番“話療”就能掌握個十有八九。“知己知彼”,王長青總能準確地找準戒毒人員的真正病因,舒緩戒毒人員心理壓力,減少他們對疾病的擔憂,對教育矯治的抵觸,從而達到戒毒康復的目的。

  從青絲到白頭,王長青守護著一批又一批戒毒人員的身心健康。

  面對大家的讚譽,“這是我的工作,我應該做好。”王長青這樣説。

新聞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