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黃智勇:從“警界精英”到“扶貧能手”

人物頻道來源:法治日報 2021年04月11日 06: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黃智勇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

  圖為黃智勇(右)與連州市瑤安鄉黨委書記唐永強一起在田間查看牧草種植情況。

  □ 本報記者  章寧旦 文/圖  

  □ 本報通訊員 胡勇嬌 李建安

  走進位於粵北山區的廣東省連州市瑤安鄉大營村,村道乾淨整潔、路燈筆直,兩旁綠樹成萌,沿街的房屋外墻統一粉刷著內容豐富的精神文明墻畫,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躍然紙上。

  就在5年前,大營村不僅是省定貧困村,還是遠近聞名的“軟弱渙散村”,一到下雨天,污水橫流、道路泥濘難行,村民吃水難用水難,一到夜晚村裏沒有路燈,只能摸著黑走路……

  提起大營村的蛻變,村民們嘴裏念叨的都是“黃隊”。《法治日報》記者了解到,村民們頻繁提到的“黃隊”,是現任清遠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速七大隊教導員黃智勇。

  現年47歲的黃智勇,不僅長期在基層一線肩負治安防控重任,還曾遠赴海地擔任維和警察,經歷過槍林彈雨,當過優秀教官。2016年,他主動報名赴貧困山區開展扶貧工作,用5年的時間引領村民在奔康致富道路上闊步前行。不久前,黃智勇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

  從“警界精英”到“扶貧能手”的華麗轉身,記者從他身上看到的,是一名共産黨員對初心和使命的堅守和無私付出。

  “警界精英”華麗轉身奔山村

  1995年12月,黃智勇入職清遠市公安系統,在基層一線肩負治安防控、處突安保等任務。1998年7月,他在一次巡邏時抓獲一名被通緝的持刀傷人犯罪嫌疑人,榮立三等功。

  2005年,黃智勇通過層層選拔後,最終順利入選中國第二支赴海地維和警察防暴隊。在順利完成維和任務後,黃智勇回到清遠市公安局,到警察培訓學校擔任教官工作。他在教學中創新突破、大膽探索,製作的課件《徒手控制》曾被清遠市公安局推薦參加省廳的五星課件評選。

  因表現突出,黃智勇先後榮獲聯合國和平勳章、公安部榮譽勳章,以及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獎6次;2009年榮獲“省基層所隊長學校優秀教官”榮譽稱號,2016年榮獲“全省優秀教官”榮譽稱號。

  但是,黃智勇沒有躺在功勞簿上歇腳。2016年5月,他主動報名赴瑤安鄉大營村開展扶貧工作。

  村民326戶,1300余人,水田面積500余畝,一年的村集體收入還不到兩萬元……面對大營村實際情況,黃智勇立即為全村29戶78人貧困戶建檔立卡。從一名特警尖兵到扶貧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黃智勇很快便適應了自己的新角色。

  通過深入調查走訪,黃智勇對大營村的扶貧工作有了自己的思路:“大營村有什麼?有山、有水,有大片不適宜耕種的荒地,利用好這個自然資源優勢,就能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和貧困戶增收致富。”

  根據大營村的實際情況,黃智勇提出“建産業、強組織、亮新村”的工作思路。在充分尊重貧困戶意願的基礎上,他選定了黃牛養殖作為扶貧産業。為了學習養殖技術,黃智勇先後前往華南農業大學、湖南、江西等地考察,向專家取經,確定了養殖本地雜交黃牛。

  “雜交黃牛的生長週期相對於本地黃牛來説比較短,一般是一年到一年半,它就可以長成了。”黃智勇耐心向村民們介紹。當村民們聽到會將賣小牛的收益作為貧困戶的分紅,可以享受每人500元的收入時,村民們紛紛表示支持。

  帶領山村脫貧致富

  2017年,大營村黃牛養殖項目正式啟動。黃智勇組織成立合作社並選出5名理事,合作社按照股份分紅的形式,具體的養殖、管理工作由貧困戶去執行、管理。黃智勇帶領貧困戶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養殖場、牛糞污水處理池,同時從湖南引入種牛。

  經過近3年的養殖,大營村培育出適合當地氣候水土、具有較高市場經濟價值的雜交黃牛,每年為村集體增收約15萬元,為每個貧困戶帶來1500元的收入。談起村裏的變化,當年的貧困戶譚記就笑得合不攏嘴:“我在牛場看牛,每個月工資就有三千多元,加上村裏的分紅,一年能拿到4萬多塊錢,這在過去想都不敢想。”

  目前,黃牛養殖場開始向深化産業鏈發展,建起了牛肉乾生産小作坊,註冊了“文筆”牌商標,申請食品生産許可證,準備將銷路拓展到珠三角地區。此外還養殖了貴妃雞,每年為村集體帶來9萬元收益。對此,大營村黨總支書記邵偉堅讚道:“黃隊點子多,踏實肯幹,是帶領山村脫貧致富的一把好手。”

  村民的事記在心裏

  2020年6月12日,瑤安鄉連續數日普降大到暴雨,暴雨造成河流水位暴漲。晚上10時,湍急的河水造成大營村後龍山山體滑坡塌方,淤堵導致河道水位猛然升高,隨時會淹沒大營村低窪地帶的村民房屋和農田。

  發現險情後,黃智勇第一時間向鄉“三防”指揮中心通報相關情況,迅速召集村“兩委”幹部組織疏散轉移低窪地帶的村民,一直忙到淩晨。事後,洪峰雖然淹沒了大營村的部分住房,但由於轉移及時,沒有一個村民傷亡。洪水過後,黃智勇開始四處奔走,協調各方力量,籌集修建護村河堤和維修攔水陂頭的建設資金。其間,他3次向清遠市公安局作專題彙報,獲得60萬元和20萬元的專項資金。

  如今,這兩項工程順利完成,新修建的護村河堤高約8米,同時修建了親水平臺和洗衣臺,不僅起到防洪功能,還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建設引水工程,解決了村民吃水難用水難;建設巷道硬底化以及雨污水處理系統工程,一改污水橫流、道路泥濘難行的窘境;修建灌溉渠、機耕路、環村公路,在巷道口、重要場所安裝監控攝像頭,在提高村民耕作能力的同時,提升全村治安環境;噴繪製作黨建文化墻,開闢黨員園地,提升全村的精神文化面貌……”村民們掰著手指向記者細數黃智勇為村民做的實事。

  扶貧的5年間,黃智勇把村民面臨的一件件大小事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落實在行動中。通過扎紮實實的扶貧工作,大營村的基礎設施得以完善,逐漸改變了落後的面貌。這些民心工程的建設和落成,讓村民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指數得到明顯提升,扶貧工作隊也因此得到了當地村民的信任。

  2017年,大營村摘掉了“軟弱渙散村”的帽子,被清遠市評為美麗鄉村建設“整潔村”;2019年,獲得清遠市“2018—2019年度清遠市文明村”榮譽稱號。

  由於成績突出,黃智勇不僅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榮獲全省脫貧攻堅突出貢獻個人獎,還被命名為第七批廣東省崗位學雷鋒標兵。聊起他,村民們無不豎起大拇指讚道:“黃隊,好樣的!”

新聞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