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宋良友:從不以功臣自居

人物頻道來源:光明日報 2020年10月21日 10: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志願軍老戰士風采錄】

  “如果不是退役軍人信息採集,阿爸的事可能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10月11日,在安徽省淮北市國購心城小區,當大女兒宋華捧出一張發黃的立功喜報時,斑駁的紙面,業已模糊的鉛字似乎在默默訴説獎狀主人不平凡的過往。

  “阿爸,你在哪當兵?”宋華貼在父親耳邊大聲喊。

  “27軍-81師-241團-3營-3營12連!”自2013年患了腦梗,現年92歲的宋良友能清醒思考的時間越來越短,但部隊番號卻永遠刻在了他的骨子裏。

  伴著老人顫顫巍巍的聲音,記憶將時間拽回到70年前的那段烽煙歲月。

  宋良友出生於安徽省懷遠縣一個貧苦農家,1949年5月,他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被編入第27軍81師241團3營12連。一年後,伴著“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高昂旋律,22歲的宋良友同戰友們坐著“大悶罐”,開赴朝鮮,抗美援朝,保家衛國。

  在連隊裏,宋良友被選拔為輕機槍手,成為尖刀組成員。在1950年11月的新興裏戰鬥中,宋良友和戰友與比己方人數多出3倍的美帝聯軍殊死搏鬥,打退敵人衝鋒數十次,為全殲美軍第31團作出重大貢獻。此次戰鬥,創造了志願軍在朝鮮戰場上以劣勢裝備全殲現代化裝備美軍加強團的模範戰例。

  戰鬥中,宋良友不幸被敵軍炮彈掀起,被挂在懸崖的樹上,肚子上炸出拳頭大的窟窿,腸子流了出來,當場昏死。甦醒後,他一把將腸子塞回腹腔,用身上的腰帶紮緊傷口,攀著懸崖上的草藤下到地面返回部隊,榮立一等功。

  1951年4月,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在“三八線”南北地區發起大規模反擊戰。一次突圍戰鬥中,戰事慘烈,宋良友所在241團能聚攏起來的,僅有團長隋克榮及宋良友等5人。時任班長的宋良友帶著兩名戰友突圍,九死一生返回大部隊,再次榮立一等功。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宋良友全身負傷20余處,榮立兩次一等功,兩次三等功,三次四等功,被志願軍總部授予“戰鬥英雄”稱號。

  1955年,脫下戎裝的宋良友在淮南大通煤礦當了一名工人,1958年11月又來到淮北市援建烈山礦,長期工作在井下生産一線。剛到烈山礦,綜掘機、鏈板機、皮帶機等採掘設備讓宋良友手足無措,機器設備的基本構造、運行原理、操作規範,他都要從頭學起。宋良友不畏困難,勤學苦練,很快成長為一名行家裏手。

  “不爭不搶不紅臉,宋師傅帶徒弟從來不兇人。”現年82歲的祖國英是淮北烈山礦退休職工,1959年8月,剛剛進入烈山礦的祖國英在井下當起採煤工,宋良友正是他的師傅。祖國英清晰記得,1961年4月,在井下工作不久,他們遇到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在一次煤層試採時,細心的宋良友發現,途經的一段巷道頂部“像是破了一個洞”,窸窸窣窣往下漏煤。

  憑著在戰場拼殺歷練出的靈敏嗅覺,宋良友判斷,這種現象很可能是由瓦斯泄漏導致的——巷道有塌方風險。他果斷要求班組成員立即從工作面撤離。第一次遇到險情的祖國英貓著腰,順著低矮的巷道,膽戰心驚地前行了數十米,發現前方碗口粗的撐木已經被塌方煤層擠壓得東倒西歪。

  “轟隆隆……”倒塌聲越來越大,年輕的祖國英嚇得全身哆嗦,但宋良友沉著鎮定。

  “鏈板機,快上鏈板機!”發現向井口運輸煤炭的鏈板機還在運轉,宋良友將大家一個個推了上去,依靠機器的動力,匍匐著通過了塌方段。就在大家脫險幾分鐘後,鏈板機不堪塌方煤層重負轟然斷裂……

  “那次如果沒有宋師傅,我們可能沒人能活著出來。”回憶起往事,祖國英神情動容。事故發生後,宋良友僅在家中休息了一天就返回了井下。

  “宋師傅就是這樣,在井下苦活累活搶著幹,實在累壞了,就躺在煤窩(煤炭堆)裏唱歌——‘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祖國英説。

  工作中的宋良友任勞任怨,在生活中,卻對家人十分嚴格。

  宋良友的大女兒宋華年輕時曾想通過招工進入烈山礦“燈房”(管理礦場工人照明設備的場所)工作,希望父親向單位提出照顧。宋良友的回復卻只有簡簡單單一句話:“別給國家添麻煩。”

  1984年3月,宋良友退休。幾十年來,宋良友從不以功臣自居,連與他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都不知道他是戰鬥英雄。

  2018年12月16日,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區臨海童街道辦事處退役軍人服務站工作人員對老人進行信息採集時,才將這段崢嶸歲月重新喚起。

新聞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