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張俐娜院士:七十二歲解決可再生能源領域世界難題

人物頻道來源:科技日報 2020年10月20日 12: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記者 劉志偉 通訊員 吳江龍

  10月17日,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化學與分子科學學院教授張俐娜因病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逝世,享年80歲。

  今年8月,張俐娜在身體狀況不佳的情況下仍堅持為參加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的中學生上了一堂“綠色化學”科普課,不料這堂課成為她生前最後一堂課。

  她致力於高分子物理與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基礎和應用研究,涉及高分子物化、農業化學、環境材料和生物學交叉學科,其成果的原始創新性以及學術價值和應用前景在國內外産生較大影響。

  46歲踏入科研領域,71歲成為院士

  1963年,張俐娜從武漢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北京鐵道科學研究院工作。1973年,她調入武漢大學化學系高分子教研室任教。後來,經我國著名高分子科學家錢人元先生推薦,她獲得日本學術振興協會獎學金(JSPS),作為訪問學者前往日本進行高分子溶液理論研究。

  1986年,張俐娜回國。此時,她已經46歲,但她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科研方向,開始了關於可再生資源天然高分子新領域的研究。學校能夠提供給張俐娜的科研條件相當有限,只有一張桌子和一個實驗臺,甚至試管和燒瓶等實驗必需的玻璃器皿都需要她自己去買。

  她克服一切困難,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利用生物質資源,通過“綠色”技術製造對環境友好的新材料上。她不負眾望,闖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題,取得一系列開創性的研究成果。

  “這是今年當選的唯一女院士。”2011年12月9日,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張俐娜從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手中接過中國科學院院士證書。這一年,張俐娜已是71歲的高齡。

  專注“綠色”12年,破解世界難題

  在世界上最常見的可再生資源當中,排名前兩位的分別是纖維素和甲殼素。前者主要來源於農業和林業廢棄物,如竹子、棉短絨、甘蔗渣等;後者主要是蝦殼和蟹殼。纖維素和甲殼素都是永不枯竭的原材料。然而,它們很難溶解也無法熔融加工,如何開發利用堪稱世界難題。

  1993年,張俐娜創建了天然高分子與高分子物理科研組。2000年1月,已經是武漢大學化學系教授的她,開始纖維素新溶劑和材料的研究。這一年,她已經60歲。但她的科研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戰才剛剛開始。

  張俐娜團隊的成員夜以繼日、奮力拼搏12年,終於發現纖維素和甲殼素可以在水、尿素和氫氧化鈉的混合溶液裏低溫下溶解。他們利用水溶劑實現其“綠色”轉化,開創了一系列嶄新的無毒、低成本的“綠色”溶解技術,並初步實現綠色工藝生産再生纖維素纖維和甲殼素纖維的工業化。這些成果在生物醫學、能源儲存、污水處理和紡織製造等方面極具應用前景。

  2011年,張俐娜獲得國際上纖維素與可再生資源材料領域的最高獎——美國化學會安塞姆·佩恩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的中國科學家。

  “勤奮、認真”是她留給學生的共同印象

  張俐娜在教學科研一線辛勤耕耘數十載,年逾七旬仍堅持在講臺上給本科生授課,她的《高分子科學導論》課堂深受學生喜愛。她常鼓勵學生“中國人應該做自己的創新工作,而且在做基礎研究時還要考慮應用前景,這樣才對國家、對人民有用,也才會有科研激情和動力”。

  “論文做得再好,基礎研究最終也要為成果轉化服務。”張俐娜曾在2018年11月接受採訪時表示,在人才強國戰略背景下,加強自主創新能力顯得尤為重要。

  張俐娜認為,科研目標要選準,我們科學家就是要解決技術難題,圍繞其開展原始創新研究。只有打通各種潛在的瓶頸,科研成果向産業的轉化才能順暢進行。

  “勤奮、認真”是張俐娜給很多學生留下的共同印象。

  當選院士後,有不少企業要給她報酬,與她合作建院士專家工作站。但張俐娜選擇了拒絕,“我們平時做科研已經夠忙的了,哪有時間去應付這些”。

  張俐娜院士工作站在廣西大學揭牌時,她曾表示:“早年拉我建站的企業,這些年我都主動要求他們撤銷了。因在廣西大學帶有博士生,才合建了院士專家工作站。”

新聞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