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又到佳節,那些拼搏的身影令人難忘

人物頻道來源:中國軍網 2020年10月01日 14: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時光如白駒過隙,彈指一揮間,中秋、國慶雙節夾道相迎。它們並肩矗立在時間軸的鮮明刻度上,昭示著這一年的前九個月已成為歷史。

  這是一段艱難的歷史:春節以來,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席捲全國;進入汛期,南方洪水洶湧肆虐,危及多地。

  這是一段拼搏的歷史:疫情暴發以來,全軍部隊四千多名醫務人員白衣執甲,逆向出征,列陣武漢,用實際行動書寫著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忠誠擔當。汛情暴發後,數萬名官兵千里馳援,與洪魔短兵相接,決戰在江心洲上,排險在子夜時分,鏖戰于洪水濁浪,用血肉之軀鑄就鋼鐵堤壩。

  將士列陣,踏上抗擊疫情的征程。

官兵們奮戰在抗洪一線。

  這是一段英雄輩出的歷史:9月8日上午10時,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主席為“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一一頒授勳章獎章。抗洪大堤上,一大批新時代的“李向群”式官兵傲立潮頭。驚濤駭浪之間,涌現出數不勝數的抗洪英雄……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知其所來,才能明其所往。如果站在時間軸的一端,把目光投向更加久遠的過往。便會發現,英雄輩出,絕非偶然,今日的許多答案早已刻在歷史的天空裏。30年前,1990年4月,5位來自中國軍隊的軍事觀察員抵達大馬士革,拉開了中國軍隊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序幕。自此,4萬餘人次藍盔勇士走出國門守護和平。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打出了國威軍威。75年前,中國人民經過14年浴血奮戰,萬千英烈舍生取義,用青春與鮮血換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這些偉大成就中蘊含的精神,都是隱于紅色血脈中的勝戰基因。

維和官兵整齊列陣。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

歡慶抗戰勝利。

  《廣雅·釋言》有雲:慶,賀也。國慶既為開國紀念之日,也指國家喜慶之時。而當苦難刻骨銘心,勝利的歡慶才彌足珍貴。也正是那些拼搏的身影,才讓國慶更值得歡慶。

  今年,在與疫情汛情鏖戰的期間,有太多太多拼搏的身影,他們只爭朝夕、時不我待,拼盡全力跟時間拼速度、與死神搶生命。

  已臨近退休年齡的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科主任毛青臨危受命抗擊疫情,奮戰一線,把拼搏的身影留在了病房裏。戰友説他是“可以生命相托的人”,媒體稱讚毛青有著“山一樣的背影”。

毛青與戰友共同討論。

  4次肺泡灌洗手術,呼吸機輔助呼吸,多輪抗感染治療……在洪峰中激戰的排長冒小馳被洪水沖走後,又在重症監護病房內與病魔抗爭了16天,終於轉危為安。康復後,他第一時間奔赴訓練場,把拼搏的身影留在抗洪大堤上、重症病房內、練兵沙場中。

冒小馳向醫生致謝。

  每當危急關頭,這樣的“逆行者”“開路人”總是衝鋒在前。然而面對榮譽與慶典,他們卻顯得如此淡然。毛青曾談道:“這次出征與光榮無關,我們不需要這樣的高光時刻,因為沒有人願把榮耀建立在同胞和國家的苦難之上。感染科醫生的終極目標始終是——天下無疫。”冒小馳也曾説:“走上大堤,我已做好犧牲一切的準備。下一次,我還是會選擇衝在第一個……”

  驚濤駭浪從容渡,越是艱難越向前。是這些在橫流滄海中浪遏飛舟的英雄兒女,讓我們平安喜樂安享國慶,也讓國慶更值得歡慶。

  欣逢盛世歡度佳節。可遙想百餘年前,哪有“慶”字可言。1895年,北洋水師王牌艦船——定遠艦在劉公島東側遭日軍偷襲擱淺,悲壯自爆。今年9月17日,該艦鐵甲出水,銹跡斑駁、腥鹹冰冷,如同風燭殘年的老人低語著那段不堪回首的歲月。

定遠艦鐵甲出水。

  這塊鐵甲若能睜開雙眼,定會看到,沉舟側畔,遼寧艦、山東艦雙艦齊出,威風凜凜;海天之間,殲-15飛鯊振翅,劍指蒼穹;殲-20、轟-6k警巡東海、戰巡南海、飛向遠海。這些“刀尖上的舞者”“大洋中的弄潮兒”奮戰的身影,便是我們歡慶佳節、安度盛世的堅實屏障。

戰機翱翔雲天之間。

遼寧艦劈波斬浪。

  庚子年間説來巧,國慶中秋是一天。這一天中,依然會有戰士們以演訓場的陣陣槍聲、隆隆炮聲歡度國慶。月圓時分,皎潔月光也會灑在祖國邊關的哨所上、邊防海島的崗樓上、執勤戰士的鋼槍上。

  這一天的天安門前,會有無數遊客觀看升旗。紅旗迎風招展,冉冉向陽升起,和煦陽光照在五星紅旗上,也會映出那些拼搏的身影。是這些身影,讓國慶更加歡慶。

  (圖片來源於網絡)

新聞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