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108歲抗戰老兵鄭天付走了 曾從鬼子手裏奪武器

人物頻道來源:華西都市報 2020年08月28日 13: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5年7月,103歲的鄭天付老人曾回南充老家省親。

  2020年9月3日,中國人民將迎來抗日戰爭勝利75週年紀念日,然而抗戰老兵鄭天付沒能等到這一天。8月26日晚,南充市順慶區怡然志願者協會名譽會長朱興弟發佈消息:當天上午,原籍四川南充、後定居安徽阜陽的鄭天付老人因病逝世,享年108歲。

  從鬼子手裏奪武器 長官獎勵他50塊大洋

  1913年2月3日,鄭天付出生在南充縣青平鄉(現南充市順慶區李家鎮)大堰溝村。1931年,他離開老家南充,到重慶合川幫人幹活。1938年初,日軍步步緊逼,國難當頭,鄭天付在合川報名入伍,加入國民革命軍第24軍,後轉入楊森所率的第20軍。1938年夏天,鄭天付隨部隊出川抗戰,先後參加武漢會戰、長沙會戰、大別山大界嶺和小界嶺戰役等。

  鄭天付有一手好槍法,曾帶新兵訓練。有一天,他與參謀長騎馬途經武漢西北一個叫沙河鄉的地方,發現有五六個日本鬼子在河裏洗澡,服裝和武器放在河岸邊,岸上還有馬匹。參謀長問鄭天付,敢不敢去搶日本人的武器,鄭天付説“敢”。然後他持槍偷偷靠近河岸,參謀長跟在後面掩護。鄭天付突然向河裏的幾個鬼子開火,參謀長也同時開火,很快把幾個鬼子打死了。然後兩人飛身衝到河邊,把一挺輕機槍和幾支長短槍背回了部隊,事後,長官獎勵給鄭天付50塊大洋。

  抗戰勝利後,鄭天付定居安徽阜陽,結婚成家。

  103歲時回川省親 見到了妹妹祭拜了父母  

  雖然在安徽生活,但鄭天付一直沒有忘記家鄉的親人。他曾嘗試過多次,卻始終沒能回到魂牽夢繞的四川老家。
  2015年6月30日,在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阜陽益愛志願者協會、阜陽玫瑰聯盟、南充市順慶區怡然志願者協會等單位大力幫助下,鄭天付終於踏上回鄉省親祭祖之旅。從他1931年離開老家算起,他已有84年沒有回過老家了。
  2015年7月2日上午10點,103歲的鄭天付終於回到闊別84年的故鄉大堰溝村。車輛剛進村口,鞭炮齊鳴、鑼鼓喧天,當地村民用前所未有的最高禮遇迎接老人回家,十里八村的老鄉也都趕來看望。鄭天付在老家兩天多時間,見到了妹妹鄭玉芳、兒時的夥伴,祭拜了父母,還看了自己當年挑水的水井。老人在母親墳前燒香時含淚説:“娘,我回來晚了。”現場的人無不為之動容。

  7月4日上午,鄭老及陪護人員離開南充,踏上了回程之路,從此再未回過大堰溝村。

  回不去的“大堰溝”108歲鄭老因病“歸隊”

  2015年9月5日、6日,中央電視臺12頻道以《我的大堰溝》為題,對鄭天付的抗戰經歷和回鄉省親祭祖的經過作了專題報道。

  鄭天付老人從南充回到阜陽後,一直念叨“只要有機會,還想回南充”。阜陽益愛志願者協會秘書長劉冬梅、南充順慶區怡然志願者協會名譽會長朱興弟等愛心人士,一直同鄭老保持聯絡,噓寒問暖,幫老人同家鄉親人視頻通話,以解老人思鄉之苦。

  2019年,由於鄭天付老人特別想再回南充,朱興弟等南充志願者籌劃2020年老人108歲生日到阜陽看望他,結果因疫情未能成行。

  2020年8月26日上午,鄭天付老人帶著未能再次回鄉的遺憾離世,享年108歲。

  朱興弟説,目前南充在世抗日老兵有90多位,他們當年為了保家衛國、抵禦外侮奉獻了青春和熱血,我們今天過上美好的生活不能忘記他們。這些抗日老兵現在全都年逾九十,他們正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離開人世,社會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關心和關愛。

新聞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