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守島就是守陣地 天涯哨兵紮根西沙守護南海海疆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20年08月01日 14: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天是“八一”建軍節。走過93年光輝征程的人民軍隊始終高舉黨的旗幟,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堅定地把自己與一個國家的前途、一個民族的命運、億萬人民的期盼緊緊融為一體。

  在祖國的南海海疆,有一群“天涯哨兵”,他們常年駐守在永興、琛航、中建等多個島嶼,把捍衛國家主權落實到每一次值班、每一次瞭望和每一次鬥爭中,構築起祖國南海的鋼鐵長城。今天的《守衛祖國邊防線》系列報道,我們一起走近這些駐守在祖國南海海疆的“天涯哨兵”。

  中建島位於西沙群島最南端,素有“南海戈壁”之稱,這天一早,41歲的陸勤高級士官邱華像往常一樣來到戰位,緊盯著屏幕上的海域,這片海面,他已經守護了整整21年。

  西沙某水警區中建守備營戰士 邱華:報告指揮室,位(于)我島方位006,距離240發現一個目標比較可疑,請示下步行動。

  “上島就是上前線,守島就是守陣地”,中建島緊鄰國際航道,戰略位置特殊,海空情況極其複雜。2010年的一天深夜,邱華正值夜班,雷達突然顯示有3個小目標向小島靠近,但邱華通過夜視儀掃描,卻怎麼也找不到目標。

  西沙某水警區中建守備營戰士 邱華: 我用探照燈迅速對著港口方向掃描,發現有個燈光閃了一下,立即判定它是可疑目標。全島官兵按照戰鬥部署,迅速衝往碼頭,可疑目標3次試圖闖港都沒有機會,最後只好悻悻離去。

  像這樣的緊急情況時有發生,官兵們從未懈怠。每名戰士都要經歷重重訓練、考核、競賽、演習,在一次次強度高、標準嚴、壓力大的實戰演練中,迸發出高昂的戰鬥精神和濃烈的軍人血性。

  西沙某水警區中建守備營戰士 嚴超: 經常是站到訓練場就已經全身濕透了,還沒開始訓練就已經渴了,環境如此惡劣,我們西沙官兵也從來不曾退卻。我們有這樣的決心和力量,用自己的血肉之軀和新式裝備,將西沙群島連成一片銅墻鐵壁,讓這片海不受一絲一毫的侵犯。

  我是20060002號“天涯哨兵”,今天我將鋼槍授予你,希望你履行好“天涯哨兵”使命,完成好守島建島任務。 我將槍授予你,希望你守護好鋼槍,守護好大海,築牢祖國萬里海疆。

  這是中建島舉行的新兵入營儀式,新戰士們從前輩手中接過鋼槍,從此正式成為“天涯哨兵”的一員。在接下來的軍旅生涯,他們將與這片海為伴,以這片礁為伍,毒辣的陽光會曬黑他們的皮膚,西沙人驕傲地稱之為“西沙黑”,這是西沙人長期與自然環境鬥爭留下的印記。

  西沙某水警區中建守備營戰士 何濤: 聽老班長説他們以前的生活很艱苦,補給船三四個月才來一趟,吃不上新鮮蔬菜,連喝的淡水都保障不了。現在的生活環境呢比以前好上了不少,現在有了4G網,有了海水淡化設備,有了空調,我們終於能睡一個安心的覺了。

  從1975年5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建島駐防伊始,45年來,一茬茬官兵紮根在這“南海戈壁”,守護海疆,建設家園。從中建島上空俯瞰,繪有“五星紅旗”“黨旗”的巨幅圖畫,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這兩幅由駐島官兵用海馬草在沙灘上“種”出來的巨畫,是守島官兵們心底情感的寄託。

  西沙某水警區中建守備營戰士 邱華:在西沙老士官一大堆,不管是幹部也好戰士也好,待的時間長了,都會對這裡産生非常深厚的感情。往大一點説,就是我對我們祖國的熱愛。第二個就是對我們西沙這片熱土的熱愛,上了海島,是很艱苦的,與世隔絕的,能夠堅持下來,説白了就是要願意在這裡待,願意把這裡當家來看。

  西沙某水警區永興守備營營長 楊科:愛國愛島,樂守天涯。這句話是我們每一個西沙人非常熟悉的,這就是我們的西沙精神,在我看來(這)不僅僅是一種情懷,更是一種對黨和國家的忠誠,是我們守島和守家的一種責任和擔當。正因為我們西沙官兵能夠把祖國放在心頭,以祖國利益為重,我們才能做到無怨無悔。

  (總臺央視記者 劉冠青 陳竹飛 周思鴻)

新聞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