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以尊重烈士崇尚英雄的實際行動匯聚能量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9月29日 16: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30日是我國第七個“烈士紀念日”。從2014年起,我國以法律的形式,將每年的這一天確定為緬懷為國捐軀烈士的紀念日,這充分彰顯了黨和國家尊重烈士、崇尚英雄的鮮明態度,反映了全社會向善向美的價值取向。

  銘記烈士,不忘來時的路。回想歷史,中國工農紅軍在二萬五千里長征中中,平均3天就發生一次激烈戰鬥,平均每前進300米就有1名紅軍戰士犧牲;當日本裝甲車碾壓而來,參與百團大戰的將士以血肉之軀去對戰敵精良裝備;在抗美援朝的松骨峰阻擊戰中,特功三連戰士用青春和熱血詮釋了“誰是最可愛的人”;在和平建設時期,有千千萬萬的英雄為了祖國和人民的利益,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正是這些烈士,為我們抵禦了外侮,為我們打下了江山,為我們鋪就了幸福之路。我們敬仰烈士,他們的功勳光照韆鞦,他們的精神永垂不朽。

  捍衛英雄,催生強大動力。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前些年,歷史虛無主義不時沉渣泛起,在污衊英雄中解構崇高,在戲説英烈中嘩眾取寵,讓歷史蒙塵,令英雄蒙羞。忘記歷史意味著背叛,忘記英雄必將會迷茫,以上種種現象,受到了全社會的唾棄和反擊,捍衛英雄的力量如一股股暖流傳遍神州。戰爭的硝煙雖然看起來漸行漸遠,但無論何時何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淡忘歷史,更不能沒有英雄,因為英雄的精神能穿越時空,化作激勵我們勇往直前的強大動力。

  設節紀念,凝聚磅薄力量。將烈士紀念日定在每年的9月30日,也就是國慶節前一天,這也是在告訴全國人民:沒有革命烈士們的犧牲奉獻,哪有共和國的誕生?哪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紀念日的各類活動,既是對烈士英靈最好的告慰,也是對國民最好的教育。我們以節日的形式紀念烈士,就是在用烈士精神凝聚黨心軍心民心,在全社會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和傳播正能量,凝聚和激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敬仰尊崇,拿出有力舉措。尊重烈士,崇尚英雄,不僅是在繼承和弘揚寶貴的精神財富,更有利於全體國民更好地表達愛國情感、增強國家意識、激發奮鬥動力。近年來,從《烈士褒揚條例》等法規的密集出臺,到烈士撫恤金的大幅提高;從中央下撥專項經費支持零散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到連續7年隆重迎接716位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這些舉措都向世人昭示,在祖國強大的今天,我們沒有忘記烈士淡忘英雄,每一名為國捐軀的先烈都會被敬仰,每一種捨身報國的壯舉都會被銘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銘記烈士的犧牲,才會更加珍惜當下;不忘英雄的民族,才會有光明的未來。請時刻記住國歌中所唱的“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牢記烈士遺志,傳承紅色基因,在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新時代長征路上不忘初心、砥礪奮進!(文/徐永霖)

評論頻道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