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跨省旅遊專列轉動西部旅遊“新魔方”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8月05日 11: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月2日21時36分,Y402/3次列車從蘭州站緩緩駛離,開啟了“環西部火車遊”旅遊專列的行程,標誌著甘肅聯合四川、重慶、陜西、寧夏、青海五省區市文旅部門共同打造的“環西部火車遊”“1+5”跨省旅遊合作新模式開啟。

  上半年,受全球疫情影響,全國各地不同程度實施防疫管制,部分景區也暫停開放,大部分民眾主動或被動隔離在家不出門,對旅遊業造成了較為嚴重的衝擊。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很多人都希望在安全可控的範圍內出去走走,中短途周邊遊受到民眾青睞。為滿足民眾的旅遊需求,國內旅遊業積極探索,嘗試在安全管控社交距離的前提下,不斷推進旅遊消費轉型升級。基於當前形勢,地方政府聯合鐵路企業,以旅遊專列為載體,適時推出了“環西部火車遊”等新型旅遊産品,為西部旅遊轉動了“新魔方”。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受疫情及國際形勢影響,中央提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為西部地區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良好契機。此次“環西部火車遊”“1+5”跨省旅遊合作新模式的開啟,無疑是西部各省區市積極響應國家促進國內大循環發展的號召,匯聚化危為機、守望相助的蓬勃力量,抱團促進文化旅遊行業擴大復工複業而推出的重要舉措。此舉不僅實現了各省區市資源互補、市場共建、客源互送,也帶動沿線旅遊行業快速回暖,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力。與此同時,跨省旅遊合作新模式聚焦旅客休閒和多元化人文體驗,著力打造了諸多充滿當地人文特色的健康安全特色旅遊産品,為遊客提供了不一樣的人文出行體驗,也將帶動各省區市文旅品牌輻射力和影響力的增長。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開行跨省旅遊專列,為大眾安全出遊提供了更多的選擇。相關報道顯示,允許有條件恢復跨省團隊遊業務以來,從增速上看,內地整體遊客增量都在上漲,排名前三的分別是甘肅、山西和浙江,其中甘肅漲幅接近280%,位列全國第一。這表明,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態勢下,大眾出遊的需求不斷被激發。而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下,如何確保出行途中的防疫安全更是大眾關心的焦點。與以往不同,本次跨省旅遊專列將實現一站式旅遊服務,遊客在出行途中無需換乘,也無需擔心身邊的旅客發生變動。這種出遊形式,既能保障旅行途中各流程有序可控,又能保證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有效到位,有利於確保旅客出行安全。可以説,跨省旅遊專列是疫情期間跨省團隊出遊的絕佳選擇。

  疫情總會過去,一切都將變好。面對當前大眾不斷增加的出行需求,鐵路部門應審時度勢,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適時加大跨省旅遊專列開行力度,拓展特色旅遊産品,使大眾遊得舒心、遊得放心,讓我國鐵路改革發展的紅利惠及更多的地區和民眾。(文/周宗淵)

評論頻道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