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踐行選舉工作條例,夯實基層黨建根基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27日 11: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産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

  黨的基層組織處於黨的工作最前沿,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領導延伸到基層的重要載體。99年來,我們黨之所以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成功領導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是與黨始終重視自身建設、馳而不息推進基層黨組織強基固本工程建設分不開的。要確保《條例》在選舉過程中落到實處,必須在強化政治意識上抓落實,在壓緊壓實責任上抓落實,在深化學習培訓上抓落實,為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根基添磚加瓦。

  在強化政治意識上抓落實。“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努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條例》的出臺,對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具有重要意義。各級黨委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貫徹落實《條例》為契機,把政治導向立起來、政治歷練抓起來、政治規矩嚴起來,把黨和人民的好幹部選出來。

  在壓緊壓實責任上抓落實。《條例》對黨的基層組織代表、委員會的産生、紀律和監督等內容作出了明確規定,對於發揚黨內民主、尊重和保障黨員民主權利、規範基層黨組織選舉,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意義重大;為新時代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各級黨委要壓實工作責任,把增強黨的意識、政治意識、規矩意識貫穿到基層黨組織選舉整個過程,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態度,“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決心,求真務實的幹勁,嚴格執行《條例》規定,提高黨內選舉質量,切實保障《黨章》賦予的黨員權利和義務,不讓《條例》成為“稻草人”“樣子貨”。

  在深化學習培訓上抓落實。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的貫徹落實,需要各級黨組織充分學習領會《條例》精神,不懂裝懂、囫圇吞棗、蜻蜓點水、隔靴撓癢式學習,只能淺嘗輒止、浮于表面,難以使《條例》真正入腦入心、落實落細。各級黨委要把認真學習領會《條例》精神、做好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作為順利推進明年換屆選舉工作的首要前提。要認真抓好《條例》宣傳解讀和培訓,通過“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集中學習、微視頻、廣播宣傳欄等多種形式,全方位、立體式宣傳《條例》內容,提升廣大黨員對《條例》的知曉度。要確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學懂弄通《條例》精神,全面掌握《條例》內容,切實增強貫徹落實《條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文/劉繼勇)

評論頻道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