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運水産苗種、整理增氧設備…… 這場勞動教育課讓學生“擼起袖子加油幹”

來源:央廣網 | 2023年05月24日 15:15
央廣網 | 2023年05月24日 15:15
原標題:搬運水産苗種、整理增氧設備…… 這場勞動教育課讓學生“擼起袖子加油幹”
正在加載

  央廣網上海5月23日消息(記者唐奇雲)“一二三,使勁!一二三,使勁!”5月21日,在上海海洋大學臨港校區聽濤橋上循聲望去,來自10個學院的40名非水産養殖專業的學生一改往日“聽”課方式,正“賣力”地學著一門新式勞動課——網箱養殖。力氣大的學生兩兩合作搬運著水産苗種,其他人則在老師的指導下準備著各式各樣的配合飼料和養殖設備,熱火朝天的勞動場景好不熱鬧。

  專業教師和志願者指導學生拉網放魚(央廣網發 受訪者供圖)

  網箱養殖怎麼養?從來沒養過魚的學生們既滿懷期待又手足無措,只好圍著水産與生命學院青年教師李松林副教授和水産養殖專業的學生志願者,希望能得到一些專業指導。“網箱養殖大家記住五個‘要’,一要尊重生命,不能把玩魚蝦;二要注意觀察,發現狀態異常即刻處理;三要適時適量投喂;四要注意安全;五要做好記錄。”在簡單地介紹完要點後,李松林擼起袖子一邊放魚挂網一邊講解,讓大家很快就明白了工作步驟和技巧要點。

  通過小組分工的方式,學生有的整理增氧設備,有的投放魚苗蝦苗,有的準備飼料投喂,汗水混合著泥土的氣息,顯得格外芬芳,整個網箱養殖場面忙而不亂,井然有序。

  據了解,首批網箱養殖共有8個網箱,分別養殖中華絨螯蟹、凡納濱對蝦、羅氏沼蝦、草魚、團頭魴、大口黑鱸、羅非魚、翹嘴鱖、珍珠蚌9個品種。課程由上海海洋大學水産與生命學院數位教授作指導,水産養殖專業相關的本碩博學生作為志願者協助教學,各學院96名非水産養殖專業學生參與。當前的放苗挂網是第一階段,接下來還需學生每日觀察記錄,做好測量、投喂、增氧等一系列工作,共需150多天完成網箱養殖課程。

  學生合作拉網(央廣網發 受訪者供圖)

  上海海洋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宋敏娟表示:“網箱養殖是中華傳統耕讀文化的延伸,這門課程培養了同學們知農愛農的情懷,在勞動中學習體悟,同時激勵大家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強大動能 。”

編輯:陳瑞姬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搬運水産苗種、整理增氧設備…… 這場勞動教育課讓學生“擼起袖子加油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