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興魯展風采|石學法:向海洋尋找稀土資源

來源:大眾日報 | 2023年03月29日 16:35
大眾日報 | 2023年03月29日 16:35
原標題:人才興魯展風采|石學法:向海洋尋找稀土資源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楊帆

  “這次發現是最好的生日禮物。”2015年,石學法在日記本上寫下這樣一句話,正是這一年,他帶領團隊在印度洋發現了大面積富稀土沉積區,為國際上首次發現。今年,身為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地質室主任的石學法,帶領團隊再一次聚焦深海稀土資源精準勘探技術攻關。

  如果説石油是“工業的血液”,稀土便是“工業的維生素”。作為寶貴的戰略資源,稀土有著“新材料之母”之稱,在工農業和尖端科技諸多領域都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堪稱“萬能之土”。

  中國是世界第一稀土資源大國,但絕大部分已知稀土資源都集中在陸地上,而石學法卻提出,要向海洋尋找稀土,“深海稀土資源量是陸地稀土的2000多倍,具有巨大的開發潛力。”

  2011年,日本科學家宣佈在太平洋裏發現了“富稀土泥”,引起國際上強烈反響。儘管在當時許多專家並不相信這項發現,但憑著多年研究的直覺與經驗,石學法立即向中國大洋協會提出了開展深海稀土調查研究的建議,並於2012年成功在中國大洋協會設立了我國第一個深海稀土研究課題。

  在此後的調查研究中,石學法提出的在中印度洋海盆、西太平洋和東南太平洋存在稀土富集區的可能,先後得到證實。其中最令他難忘的,是中印度洋深海稀土的發現。

  2015年,石學法擔任大洋34航次第5航段首席科學家,第一次在中印度洋海域開展稀土資源調查。“這個航段開展的並不順利,第一次重力柱取樣沒有成功,沒有取上沉積物樣品。”石學法説,5月份的印度洋海況很差,航程伴隨著驚濤駭浪,暈船成為家常便飯。

  好在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整個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最終,理想的沉積物樣品被成功取出,現場測試發現了富稀土沉積物——這不僅驗證了石學法前期提出的工作設想,也是國際上第一次在印度洋發現大面積富稀土沉積區。回憶當時的場景,石學法説,“我至今還能記得自己當時高興的心情,我感謝所有人。”

  自1989年攻讀海洋地質博士學位開始,石學法主要從事海洋沉積學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對亞洲大陸邊緣沉積地質學的研究。

  經過30多年的積累,石學法帶領團隊首次實現了對亞洲大陸邊緣底質的系統調查研究,初步建立了亞洲大陸邊緣底質數據庫,編制了亞洲大陸邊緣首幅1:300萬沉積物類型圖和沉積環境分區圖,使我國成為目前國際上唯一系統擁有這一廣闊海區樣品資料的國家。

  除了從事海洋地質研究工作外,石學法還兼任中國大洋樣品館館長。“大洋樣品館為更多從事深海研究的科學家提供了支撐平臺,這項工作和從事深海科研同樣具有重要意義。”石學法説,“這些樣品在我眼中都是有生命的,每一個樣品都是一部浩瀚的歷史,等著我們去解讀。”

編輯:姚敏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人才興魯展風采|石學法:向海洋尋找稀土資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