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大跨度跨海橋梁首根鋼管樁成功試樁

來源:央廣網 | 2023年02月01日 16:48
央廣網 | 2023年02月01日 16:48
原標題:國內最大跨度跨海橋梁首根鋼管樁成功試樁
正在加載

  央廣網寧波1月31日消息(記者 俞燁 通訊員 祁凱 周才殊)“砰、砰、砰……”1月31日11時28分,“雄程1”輪在寧波梅山青龍門水域正式開展打樁作業,標誌著寧波舟山港六橫公路大橋二期工程建設邁入新階段。

  記者從寧波海事局了解到,六橫公路大橋二期工程作為大型跨海連島工程,由多座橋梁及連接線構成高速公路通道,全線共設主線橋梁長約17.76公里,其中特大橋長約16.88公里,包含雙嶼門特大橋、青龍門特大橋兩座世界級跨海大橋。青龍門特大橋是世界跨度最大的三塔鋼箱梁斜拉橋,雙主跨756米橫越大海,採用半漂浮體系設計,主塔為鑽石型塔,三塔高度均為249米。

  “雄程1”輪在寧波梅山青龍門水域正式開展打樁作業現場(央廣網發 通訊員供圖)

  中午12時38分,“雄程1”輪完成打樁作業,首根鋼管樁成功試樁,為整個工程建設拔得頭彩。據了解,此次施工的鋼管樁直徑1.6米,長度為93米,重108噸,具有直徑大、單根重的特點,施工難度大。施工水域氣象、水文、地質條件都十分複雜,冬季寒潮大風、團霧等惡劣天氣頻發,節後復工梅山港區航運又異常繁忙,導致海上施工難度增大。

  為保障項目工程順利施工建設,寧波海事部門堅持“安全先行”的理念,打好監管服務“組合拳”。項目建設前期落實“專班+專員”靠前服務保障機制,協同項目部召開6次安全會議,全面了解施工準備情況和存在困難,協調解決交通船靠泊等一系列難題。項目準備階段,牢牢守住“安全施工”關卡,先後出動執法人員60余人次,對擬進場的6條施工船舶進行100%全覆蓋安全檢查,杜絕船舶“帶病”作業。項目施工階段,借助數字化平臺24小時遠程實時監控,對海上施工動態進行全面感知,海巡艇同步做好巡航遊弋及秩序維護,強化施工水域現場的交通流組織,為推進大橋施工創造了有利條件。

  寧波梅山青龍門水域開展打樁作業現場(央廣網發 通訊員供圖)

  寧波舟山港六橫公路大橋二期工程是建設“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海洋強省和“甬舟一體化”建設的重要工程。該項目連接寧波舟山港六橫和梅山兩大核心港區,建成後將有力促進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和國家級新區建設,進一步改善舟山南翼群島的對外交通條件,成為甬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對完善浙江省高速公路網絡,加速推動寧波舟山共建海洋中心城市,實現六橫島、佛渡島、梅山島三島港區、産業等聯動發展意義深遠。

  “六橫公路大橋項目二期工程的順利施工,是寧波市水上重大工程建設的一個縮影。春節假期過後,寧波16項重大涉水工程中,已有14項順利復工建設,參與施工船舶105艘,作業船員1325人,各項目部抓工期、搶進度,涉水工程建設一片繁榮景象。”寧波海事局通航管理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編輯:陳瑞姬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國內最大跨度跨海橋梁首根鋼管樁成功試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