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港口日照港邁入世界5億噸大港俱樂部

來源:大眾報業 | 2022年12月28日 16:02
大眾報業 | 2022年12月28日 16:02
原標題:山東港口日照港邁入世界5億噸大港俱樂部
正在加載

  12月27日上午11時許,隨著“鴻洋”輪上的一個集裝箱由遠控岸橋放置在無人集卡上,山東港口日照港年度吞吐量突破5億噸,穩居全國沿海港口第6位、世界第9位,跨入世界“5億噸大港俱樂部”。

  記者獲悉,2022年,山東港口日照港有8個貨種過千萬噸、7個貨種居全國首位;集裝箱完成580萬標箱,位居全國沿海港口前10位;鐵路拖運量突破1億噸,居全國沿海港口鐵路首位,月度日均裝車最高突破4000車,瓦日鐵路全年調進量2580萬噸……日照港用一組組亮眼的數據,交上一張逆勢發展的優秀答卷。

  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情況下,智慧化為港口業務穩定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佇立山東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區南區智慧運營中心頂層,石臼港區盡收眼底。“30余臺裝卸設備和50余公里皮帶流程全部實現無人化作業。”大宗幹散貨綠色智慧碼頭建設團隊&&人張守波介紹,“以前堆取料、裝卸車等系統都要不同的人控制,如今只要一名工作人員坐在寬敞的辦公室,就能完成全部流程。”

  山東港口日照港積極搶抓國務院支持日照港“建設大宗幹散貨智慧綠色示範港口”機遇,大力實施石臼港區南區智慧綠色大宗幹散貨作業區流程化改造,加快實現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智慧化無人,現場操作人員壓縮比例達到85%,全員勞動生産率增長312%,較傳統作業方式提高4.7倍,港口實現碳排放減少66%。

  山東港口日照港堅持智慧賦能、創新驅動,建成全球首個順岸開放式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行業首創5GRRU+PAD精準專網實現港口無人集卡大規模商用,為全球港口提供了傳統碼頭改造升級為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的“中國樣本”;投用全國集成化程度最高、技術最先進的智慧綠色“散改集”工藝系統;打造沿海港口首臺自動駕駛內燃機車,填補我國港口鐵路自動駕駛機車技術研究空白;加大能源結構調整,生産作業清潔能源佔比達51%以上……港口轉型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

  作為“一帶一路”重要樞紐港和全球重要能源及原材料中轉基地,日照港充分發揮港口物流樞紐的綜合服務能力,為企業對外經貿、投資建設提供更優通道、更優服務。

  “我們FAX航線本年度在日照口岸的船舶直靠率和在泊作業效率大幅提升,位居全國各集裝箱口岸前列,在港停時的減少對於提升我們的船舶週轉率、降低運營成本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也為客戶帶來了更加暢通順達的物流服務體驗。”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山東片區日照網點主任車燕傑説。(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吳寶書 通訊員 劉書佳 劉言言 報道)

編輯:康雅婷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山東港口日照港邁入世界5億噸大港俱樂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