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藍色經濟合作 共促海洋可持續發展” ——2022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論壇召開

來源:人民網 | 2022年11月28日 16:10
人民網 | 2022年11月28日 16: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苑基榮)11月27日,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與中國海洋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以“加強藍色經濟合作 共促海洋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2022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論壇”。來自我國相關部委、高校和科研機構以及7個省、市的嘉賓,以及挪威、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專家學者共計近300人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參加本次論壇。

       海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胡光輝在開幕致辭中提出,海南在推動構建面向全球的藍色經濟夥伴關係,特別是構建中國-東盟藍色經濟夥伴關係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海南將積極參與中國-東盟藍色經濟夥伴關係建設,務實推進與東盟國家間的海洋産業、海洋環境保護等領域區域合作。

       中國海洋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呂濱在開幕致辭中提出,中國積極與各國構建藍色夥伴關係,中國涉海有關政府部門、科研院校、中小企業、社會組織與100多個國家在海洋科技、海洋經貿、海洋治理、海洋人文等方面建立了關係並開展了務實合作。中國海洋發展基金會通過合作實施海上絲路項目、舉行相關學術研討會等舉措,積極推動藍色夥伴關係的構建,取得了良好成效。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第二屆聯合國海洋大會秘書長劉振民在特邀致辭中提出,藍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對應對氣候變化與新冠疫情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意義重大。面對當前藍色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需要開展氣候變化框架下的共同行動,保護和恢復海洋的利用率,重視海洋科學研究。當前,全球海洋治理碎片化問題突出,需要協調好海洋利用與保護的關係,需要對海洋的經濟價值有新的認識,需要重視和加強全球合作、區域合作,次區域合作。中國作為海洋大國,要審視與完善海洋戰略,進一步加強對海洋價值的認知,完善海洋管理體系。

       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在特邀致辭中提出,中國東盟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正從“凝聚共識階段”邁向“實踐探索階段”,各方麵條件已日趨成熟。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主旨演講中提出,面對海洋生態環境日益惡化的嚴峻挑戰,構建以海洋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藍色經濟夥伴關係,要把海洋生態環境治理作為首要關鍵,把共建海洋産業鏈供應鏈作為重大任務,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馬來西亞前交通部長翁詩傑認為,中國-東盟藍色經濟夥伴關係為雙邊漁業合作提供了良好平臺,預計漁業資源開發和保護的制度設計將帶來COC(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的行動,建議通過開展聯合漁業資源聯合調查,漁業治理部門間信息共享,科研機構之間的程序化合作,進一步加強中國-東盟多層次漁業合作機制。

編輯:姚敏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加強藍色經濟合作 共促海洋可持續發展” ——2022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論壇召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