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 發展順應時代潮流的新型海洋文化(有的放矢)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3日 16:51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3日 16: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儲建國《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3日   第 09 版)

      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是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人類居住的這個藍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個孤島,而是被海洋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各國人民安危與共。”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給出了共護海洋和平、共築海洋秩序、共促海洋繁榮的中國方案。在這一重要理念引領下,國際社會越來越認同全球海洋發展和治理需要各國平等協商、共同參與,呼喚發展順應時代潮流的新型海洋文化。新型海洋文化具有時代性、開放性、包容性,它摒棄強權政治、零和博弈陳舊思維,主張共商共建共享,倡導各國共同維護海洋安全、共同增進海洋福祉、共同促進海洋可持續發展。

  共同維護海洋安全。海洋的和平安寧關乎世界各國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維護。應對層出不窮的海洋安全問題,需要各國通力合作。從亞丁灣、索馬裏海域護航和人道主義行動,到“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執行“和諧使命”,中國以務實行動與各國共同守護海洋安全,踐行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各國共同維護海洋安全,應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進互信,完善危機溝通機制,加強區域安全合作,走互利共贏的海上安全之路,攜手應對各類海上威脅和挑戰。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海洋秩序,增強海洋法治意識。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堅持把二者統籌起來,共同防範海洋衝突、打擊海上恐怖主義,加強海上安全救助等方面合作。

  共同增進海洋福祉。當前,以海洋為載體和紐帶的市場、技術、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緊密。促進海上互聯互通和各領域務實合作,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國人民,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共同享有海洋資源、共同發展海洋經濟、共同增進海洋福祉,正是新型海洋文化的重要內容。中國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為促進參與國家共同發展海洋經濟搭建了重要合作平臺,為發展全球海運貿易提供了重要動力。共同增進海洋福祉,各國要加強互聯互通、互利合作,促進相關政策協調,擴大利益交匯點,共同培育海洋經濟貿易新的增長點。當前,海洋科學發展為各國推動海洋經濟發展提供強大動力。要進一步加強海洋科學研究的國際合作,廣泛推廣海洋科學研究成果,特別是讓發展中國家能夠共享海洋科技革命、産業革命帶來的機遇。

  共同促進海洋可持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像對待生命一樣關愛海洋。”海洋污染、海洋生態環境惡化,已成為擺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發展新型海洋文化,要樹立人與海洋和諧共生的理念,促進海洋可持續發展。中國高度重視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積極推進海洋環境保護、海洋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海洋政策與管理等多方面國際合作,全面參與聯合國框架內海洋治理機制和相關規則制定與實施,積極參與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十年(2021—2030)”計劃,在氣候變化、海洋碳匯、國際漁業履約、保護海洋生態系統、極地和深海探索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全球海洋生態是一個整體,要通過務實的國際海洋合作,凝聚和激勵共同保護的共識和行動,持續加強海洋環境污染防治,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有序開發利用海洋資源,為子孫後代留下一片碧海藍天。

  (作者為大連海事大學公共管理與人文藝術學院院長)

編輯:姚敏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堅持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 發展順應時代潮流的新型海洋文化(有的放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