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成油氣增儲上産主渠道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15:53
經濟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15:53
原標題:海洋成油氣增儲上産主渠道
正在加載

  “海洋石油228”船承載著墾利6—1項目中心平臺組塊抵達浮托作業施工海域。(資料圖片)

  近日,渤海億噸級大油田——墾利6—1油田最大區塊7座平臺全部完成海上安裝,為項目按期投産打下基礎。

  墾利6—1油田是我國渤海萊州灣北部地區勘探發現的首個億噸級大型油田,也是我國第一大原油生産基地渤海油田2022年在建的最大原油增産項目,石油探明地質儲量超過1億噸,建成投産後可供100萬輛汽車行駛20餘年。

  海油工程項目分公司總經理陶付文介紹,此次安裝完成的中心處理平臺重量超過15000噸,是目前渤海最重的採油平臺,可同時容納80名員工投入生産。項目使用雙線作業模式,統籌指揮兩支船隊同時作業,高效完成14個結構單體海上安裝,累計安裝重量達3.6萬噸。

  10月份,中國海油宣佈,在海南島東南部海域瓊東南盆地再獲重大突破,發現了我國首個深水深層大氣田寶島21—1,探明地質儲量超過500億立方米,實現了松南—寶島凹陷半個多世紀以來的最大突破。

  同樣,10月底中國海油發佈的三季度報顯示,公司實現總凈産量461.5百萬桶油當量,同比上升9.3%,創歷史同期新高。第三季度,公司凈産量156.8百萬桶油當量,同比上升8.8%。其中,中國地區凈産量同比上升6.8%,達106.9百萬桶油當量。

  據悉,前三季度,公司共獲14個新發現並成功評價20個含油氣構造,共有6個項目成功投産,另有7個項目正在穩步推進。同時,中國海油首套自主研發的深水水下生産系統和淺水水下生産系統正式投用或完成安裝,對未來全海域油氣田有效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2012年,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建設海洋強國”,為我國海洋事業發展確定了戰略目標。同年,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首座第六代超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正式開鑽,拉開了我國油氣開發挺進深水的大幕。

  此後,我國組建形成了以“海洋石油201”“海洋石油720”等為代表的“深水艦隊”,相繼攻克了常規深水、超深水及深水高溫高壓等世界級技術難題,創新了深水開發模式,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深水技術體系,具備了從深水到超深水,全海域、全方位的作業能力,使我國躍升成為全球能夠自主開展深水油氣勘探開發的國家之一。

  目前,我國已在相關深水海域發現10余個大中型油氣田,成功實現深水油氣田的自主開發,深水油氣已成為我國油氣增儲上産的重要來源。以深海天然氣産量為例,2021年中國海洋天然氣産量達19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億立方米,漲幅5.4%。

編輯:陳瑞姬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海洋成油氣增儲上産主渠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