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代表齊建言!鹽田代表議事會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

來源:深圳新聞網 | 2022年09月28日 16:13
深圳新聞網 | 2022年09月28日 16:13
原標題:學者、代表齊建言!鹽田代表議事會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
正在加載

  讀特客戶端 深圳新聞網2022年9月28日訊(記者 潘峰)9月27日下午,“代表議事會——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在鹽田區圖書館一樓報告廳舉行。現場,專家學者、人大代表分別從海洋産業、海洋科技、海洋文化和國際航運樞紐等多個方面進行了精彩發言,分享他們對推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的思考和建議。

  鹽田代表議事會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

  “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中,鹽田一定要依託港口優勢,大力發展離岸貿易、服務貿易等外貿新業態。”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前海分院副院長、可持續發展與海洋經濟研究所所長胡振宇教授從宏觀角度講述了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意義、優勢和路徑,提出鹽田可走一條“以港口為本、兼顧文旅、深港融合”之路,並建議鹽田區在港城發展方面通過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對接深港資源,瞄準《全球領先海事之都》指標體系,同時通過鹽田港西港區的退港還城和翡翠島的航運總部引入,持續提高鹽田區的城市功能、擦亮鹽田區的總部招牌。

  區人大代表彭志宏則就如何“加強鹽田與香港的港口合作,助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進行了發言。他認為,鹽田以歐美航線為主,香港則以亞洲航線為主,因此,建議以鹽田-香港葵青為試點開展大灣區組合港,通過密集駁船穿梭共享兩港300多條國際航線,實現優勢互補、降低客戶成本,最終推動港航高質量發展。

  鹽田代表議事會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

  “感謝各位人大代表和學者的發言,區委、區政府一定會認真對待,充分吸收採納大家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會上,區委常委,副區長曾堅朋介紹了當前鹽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的推進情況。曾堅朋表示,近年來,鹽田區全力支持鹽田港東港區、平鹽鐵路、梅沙客運碼頭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今年年初,還以政府“1號文”形式出臺了未來5年的建設實施方案,搭建了航洋産業發展的“四梁八柱”,初步形成了支撐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功能的海洋産業體系。接下來,鹽田區將緊緊依託鹽田港,全力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持續提升鹽田區海洋經濟佔比,助推鹽田成為深圳實施“雙循環”戰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部門戶。

  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喬宏彬表示,本次議事會作為鹽田區人大常委會今年的重要活動之一,既是貫徹落實省、市人大常委會關於2022年度“人大代表活動月”的統一部署,紮實開展的“十大履職活動”之一,也是緊扣鹽田改革發展大局,積極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全力推動區委重要部署實施和區政府重點工作落實的具體舉措。“全力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是當前鹽田區中心工作之一,人大要聚焦中心,全力服務好發展大局。”喬宏彬提出,要提高站位,充分認識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的重大意義;要抓住關鍵,圍繞國際航運、港口經濟、産業科技和海洋生態重點發力;要主動作為,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中貢獻人大力量。

編輯:姚敏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學者、代表齊建言!鹽田代表議事會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建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