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課堂聽懂大海的呼喚

來源:南方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16:48
南方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16:48
原標題:在課堂聽懂大海的呼喚
正在加載

  近日,91歲高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程大學水聲學院教授楊士莪站著為“00後”本科生授課的視頻在朋友圈刷屏。畫面中的楊教授和藹可親、聲音洪亮,用生動活潑、簡潔易懂的語言描繪聲學的輪廓和脈絡,為“後浪”們指出一條學習聲學的有效路徑。

  紮根水聲學科教育長達七十餘年,“一站到底”超六十載,這位“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高齡院士,把開學第一課形象地比喻為打開水聲世界大門的鑰匙,于課堂上講授“解鎖”奧秘,助力青年學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時間的指針往回撥,在水聲學科“一窮二白”且軍需迫切的年代裏,楊士莪學成回國後創建了我國首個理工結合、覆蓋全面的水聲專業,編寫了一批水聲理論著作,參與培養了第一批專業骨幹和教師隊伍,堅持不懈為“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揮灑汗水。從師者擎燈這個角度講,楊士莪于2022年被評為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可謂實至名歸。

  教育就是“傳道授業解惑”,楊士莪等一代人在“走近”藍色國土的過程中,深知“開疆拓土”的不易,也就更加珍視站上講臺、引導年輕人少走彎路的機會。堅持為初入大學校園的新生開講專業第一課,依舊寫工整的板書、講前沿的知識,第一時間向學生反饋論文修改意見……一幕幕看似渺小平凡的舉動中深藏著對學子的無限關愛。

  著名哲學家雅斯貝爾斯曾説過:“教育的本質意味著,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為學生打開通往前沿科學領地的一扇門固然重要,但點燃他們的學習熱情、告訴他們“何以學”同樣不可或缺。楊士莪立志“一定要讓中國的‘耳朵’聽懂大海的聲音”,堅定信念背後是赤誠的愛國之心。從響應海軍號召入伍,到適應國家需要改修水聲專業,再到帶領團隊為“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定位系統研製等重大項目奠基,國家的急需在哪,楊士莪的人生價值就體現在哪。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以實際行動感召、影響學生的言行乃至職業規劃,莫不是一種啟迪靈魂的好方式?

  楊士莪院士曾把學生看成是大海的後浪,並在90歲生日之際許下美好願望——希望我們的後浪,為中國海洋事業、水聲事業作出更大貢獻。當耄耋之年的院士仍耕耘在三尺講臺時,新時代的年輕學子更應有所作為、有所擔當,勇於在星辰大海中乘風破浪。

  致敬擎燈的師者!從溫暖的光亮中,我們看見了一片光明。

編輯:康雅婷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在課堂聽懂大海的呼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