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單紅樹林藍碳生態保護保險在閩落地

來源:東南網 | 2022年09月16日 16:17
東南網 | 2022年09月16日 16:17
原標題:全國首單紅樹林藍碳生態保護保險在閩落地
正在加載

  東南網9月16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王永珍 通訊員 李瀟 孫倩) 前日,全國首單紅樹林藍碳生態保護保險在福鼎市試點落地,將為全市紅樹林提供1875萬元損失風險保障。

  福鼎是中國紅樹林資源自然分佈的北端區域。長期以來,該市加強投入,逐年擴大紅樹林種植面積,構築綠色生態屏障。今年,該市還成為全國第一個引進螞蟻森林基金用於紅樹林造林的城市,完成了1000畝紅樹林種植。全市現有紅樹林3750畝,主要分佈于前岐、佳陽、店下等鄉鎮,並有柯灣、巽城和羅唇3處紅樹林保護小區。

  紅樹林被稱為“海岸衛士”“海洋綠肺”,在消浪護岸、凈化海水、固碳儲碳、科學研究與生態體驗等方面有著極高的生態價值。相關數據顯示,人類活動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以碳計約為55億噸,其中海洋吸收了其中的三分之一左右。海岸帶植物生物量雖然只有陸地植物生物量的0.05%,但每年的固碳量卻與陸地植物相當。作為藍碳的重要組成部分,紅樹林正越來越多地被開發成藍碳作為自願減排量在碳市場交易。

  針對紅樹林生長相對緩慢,存活率較低,容易受病蟲害、項目建設、排污等自然、人為事件的影響,也無法通過規模機械化的操作來實現大面積補種等問題,福鼎市政府與中國人壽財險福建省分公司積極探索綠色金融創新,為這一寶貴的海洋藍碳綠色資源提供風險保障。

  據國壽財險福建省分公司農險産品研發科劉鋒介紹,紅樹林藍碳生態保護保險將投保地理區域內的紅樹林資源面積、種類進行劃分,對其生長過程中面臨的物種入侵和特有病蟲害進行研究分析,保險責任除了一般性的自然災害與意外事故以外,還包括了三葉魚藤、互花米草等有害物種入侵及團水虱、藤壺等紅樹林保護區病蟲害。

  此單保險由福鼎市林業局投保,賠款不僅可用於救治、修復保險標的,也可用於改善紅樹林藍碳生態環境而投入的必要、合理的施救有關費用支出。

  福鼎市林業局局長陳加仁表示,政企聯手創新紅樹林藍碳生態保護保險,借助保險杠桿作用,將擴大政府專項資金使用效應,加強紅樹林保護區風險管理,為福鼎市近海生態系統建設搭建堅實的風險屏障。

編輯:康雅婷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全國首單紅樹林藍碳生態保護保險在閩落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