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或有助抑制海上雷暴的雷電活動

來源:中國科學報 | 2022年08月04日 15:05
中國科學報 | 2022年08月04日 15:05
原標題:鹽或有助抑制海上雷暴的雷電活動
正在加載

  武漢大學電子科學與技術係教授龔威、南京大學大氣科學學院副教授朱延年、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教授Daniel Rosenfeld在一項新研究中指出,海洋飛沫中的鹽或能減少海上雷暴的雷電活動。該結果有助於解釋熱帶海洋上方的雷電水平為何會低於陸地上方的雷電水平。相關研究8月2日發表于《自然—通訊》。

  陸地上發生的雷暴活動源於熱力學效應以及氣溶膠-雲-降水之間的相互作用。不過,熱帶海洋上方的雷電活動為何遠少於陸地上方一直不甚清晰。

  為了搞清楚海洋上方雷電活動發生頻率較低的原因,合作團隊分析了非洲及其鄰近海洋(西經50°至東經50°與南緯20°至北緯20°之間)自2013年至2017年的天氣、氣溶膠和雷電活動數據。作者發現,粗粒子海洋氣溶膠能降低雷電頻率,比如鹽。

  分析發現,細粒子氣溶膠能促進雲起電,就像它們在陸地上的作用一樣,而來自海洋飛沫的粗鹽粒子能通過弱化雲內對流減少雷電活動。這些較大的粒子被發現能在雲水上升並達到過冷卻的必需水平前就促進暖雨下降——而過冷卻是雲起電的必要步驟。這個過程會減少海洋上方熱量的向上轉移,影響驅動大氣環流所需的降水量。

  他們認為,該結果有助於理解雷電在陸地和海洋上方分佈不均的問題,以及對氣候的影響。

  相關論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1714-5

編輯:馮琪涵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鹽或有助抑制海上雷暴的雷電活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