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學家提出“海洋牧草”春季生長高峰預測機制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6月29日 16:16
新華社 | 2022年06月29日 16:16
原標題:我國科學家提出“海洋牧草”春季生長高峰預測機制
正在加載

  浮游植物有“海洋牧草”之稱,海洋中浮游植物春季的生長規模決定了漁獲物的多少。近日,華東師範大學河口海岸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劉東艷研究團隊發現,海洋鋒面、湍動能與大氣強迫共同影響浮游植物春季生長高峰的暴發時間與規模,並由此提出預測機制。

  “具體來看,海洋鋒面鬆弛得越早且持續時間越長,湍動能越低,越有利於營造適合的光照與營養鹽環境,促進浮游植物快速生長。”劉東艷介紹,團隊通過分析黃海2003年至2020年的衛星遙感數據和3次海洋鋒面觀測數據,建立起浮游植物春季生長高峰與海洋鋒面、湍動能之間的時空變化關係。

  2021年黃海浮游植物春季水華遙感圖。(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海洋鋒面是指不同性質的水團相遇後形成的狹窄交界面,例如高鹽水團與低鹽水團的相遇。據劉東艷介紹,受黃海暖流入侵的影響,山東半島沿岸鋒面一般從每年11月起形成,鋒面強度隨著冬季天氣變冷不斷增加,如同形成了一面垂直的“水墻”。而到了春天,黃海暖流減弱,鋒面逐漸鬆弛下來,“水墻”開始傾斜,加速近岸營養鹽輸送入海。

  與此同時,湍動能在春季逐漸降低,意味著水體穩定度增加。“我國近岸河流攜帶泥沙入海,較高的湍動能可以通過混合作用增加水體混濁度,導致水體中的光線變弱。”劉東艷説,“與之相反,當湍動能為零時,混合作用降低,水體穩定度高,上層浮游植物可以獲取更多的光,進行光合作用。”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水研究》上,該機制對利用海洋生態動力學模式模擬和預測浮游植物春季生長特徵具有重要參考價值。(記者董雪)

編輯:姚敏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我國科學家提出“海洋牧草”春季生長高峰預測機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