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海鐵聯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正式啟用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年06月29日 16:15
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年06月29日 16:15
原標題:全國首個海鐵聯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正式啟用
正在加載

  6月28日上午,全國首個海鐵聯運集裝箱碼頭—北部灣港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正式啟用。這是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和北部灣國際門戶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是廣西實現“向海圖強、向海而興”海洋夢的關鍵一步。自動化碼頭的啟用將為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提供重要支撐,將極大提升北部灣港的核心競爭力,對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門戶港和國際樞紐港建設、實現2025年北部灣港1000萬標箱發展目標具有重大意義。

   全球首創U形工藝

  全球首創的“U”形工藝方案及技術方案,充分解決碼頭堆場端部作業工藝方案能耗高、投資成本高、設備利用不均衡、裝卸點少的問題,具有高效、經濟、效率擴展性強等特點。

   裝卸點多更高效

  外集卡通過三段式閘口可直達堆場目標貝位作業,完成抓放箱後可沿“U”形道路出閘。IGV沿著車道可實現從海側到堆場之間的作業。U形佈局裝卸點多,出箱靈活,增加軌道吊設備可顯著提高堆場作業效率,擴展性強。

  交通分流更安全

  實現外集卡與IGV交通分流、物理隔離、互不干擾,既實現了同一堆場可同時兼顧陸側及海側集疏運作業,又保證了自動化作業的安全性。

   經濟性強更能“省”

  採用低速軌道吊,設備成本、堆場建設投資、設備能耗、設備損耗降低超過30%。

  全國首個海鐵聯運

  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致力於打造更高形態的海鐵聯運生態。碼頭堆場後方毗鄰鐵路中心站,通過開發海鐵聯運自動化系統,打通鐵路及港口的信息壁壘,實現海運、鐵路運輸方式之間信息交換共享,提高聯運一體化服務能力,實現海鐵聯運無縫銜接,打造全國首個海鐵聯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供強力支撐。

  更多“黑科技”

  自動化雙小車岸橋技術創新。雙小車接力作業比傳統自動化單小車岸橋效率提升10%以上,同時,雙小車岸橋進行了輕量化設計,在岸邊裝卸工藝上,將軌後IGV車道數量從7條壓縮到6車道,從而縮短了岸橋後伸距,降低了整體自重。

  自動化軌道吊技術創新。在全球範圍內,首次創新應用基於新型裝卸工藝的自動化雙懸臂軌道吊,可分別兼顧一側懸臂下人工集卡及另一側懸臂下自動化車輛的自動化裝卸作業。同時為了保證對外集卡的自動化作業,配備了齊全的安全防護系統包括集卡防吊起保護系統、箱鎖未解檢測系統、後集卡作業等待提示系統、集卡闖紅燈監測系統等。這些安全子系統有效地保障了整個作業環節的安全可控,實現效率與安全雙提升。

  智慧引導運輸車(IGV)技術創新。創新應用8輪4軸底盤形式的IGV,最大輪壓與普通外集卡相當,無需增加土建投資;搭載自主研發全國首創的柔性智動充電機器人,真正實現IGV的自動充電,充電20分鐘可實現作業4小時,具有“充電不離場,快充長續航”的特點。同時項目創新設計新型車輛定位磁釘佈局方案,在大幅降低磁釘密度,進一步減少投資的前提下,將定位精度控制在20毫米內。

  據介紹,北部灣港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項目按兩期分步實施,其中此次啟用的欽州大欖坪南作業區7、8號自動化集裝箱泊位為一期工程,2個10萬噸級集裝箱泊位,岸線總長518.5米,年通過能力102萬標箱。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建設2個20萬噸級泊位,設計通過年能力160萬標箱,將於2023年實現投産運營。

  (總臺記者 廖汨 劉暢 何柏霖 沈慶 李佳亮 王鈺琪)

編輯:姚敏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全國首個海鐵聯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正式啟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