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東亞海洋合作平臺青島論壇在青島西海岸新區開幕

來源:中國日報網 | 2022年06月23日 14:04
中國日報網 | 2022年06月23日 14:04
原標題:2022東亞海洋合作平臺青島論壇在青島西海岸新區開幕
正在加載

  6月22日,以“攜手‘海洋十年’,合作共贏未來”為主題的2022東亞海洋合作平臺青島論壇在青島西海岸新區開幕。來自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洋專家、經濟學家、藝術家、企業家等400余位嘉賓,以“線上+線下”形式,深化海洋經濟、科技、人文、環保等領域的交流合作。論壇上,聯合國“海洋十年”海洋與氣候協作中心獲批、“海洋十年”大科學計劃對外發佈;國際涉海商協會聯盟揭牌;《現代海洋城市研究報告(2021)》全球首次發佈。

  2022東亞海洋合作平臺青島論壇開幕式 (贏尚文化 供圖)

  本屆論壇由自然資源部、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自然資源部國際合作司、青島市人民政府承辦,青島西海岸新區管委執行,由“一主、七分、一賽、一展”十個板塊組成。一主,即開幕式暨主論壇;七分,即聯合國“海洋十年”與海洋環境治理國際論壇、中國海洋工程科技創新論壇、海洋過程與資源環境論壇、藍色國際合作企業家暨青年科學家論壇、東亞港口聯盟大會、國際海藻與健康産業論壇、東亞海洋文化和旅遊發展論壇;一賽,即全球海洋科技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一展,即東亞海洋博覽會。

  本屆論壇緊密結合聯合國“海洋十年”七大願景,聚焦全球海洋可持續發展進行深入探討。據了解,“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十年”(簡稱“海洋十年”)是聯合國聚焦全球海洋可持續發展面臨的嚴峻問題,在全球發起的變革性海洋科學運動,週期從2021年至2030年。2021年1月,“海洋十年”正式啟動,拉開了從海洋科技到基於海洋科技的全球海洋深度治理的巨大變革。

  作為本屆論壇的重量級成果,開幕式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執行秘書弗拉基米爾·拉賓寧宣佈,由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聯合國內多家科研機構和國際機構共同申辦的“海洋十年”海洋與氣候協作中心獲批,成為聯合國在全球範圍內首批批復的6個“海洋十年”協作中心之一,也是我國唯一獲批的協作中心。

  據了解,該中心將落戶青島西海岸新區,將在聯合國框架下、在全球層面凝聚海洋與氣候領域的國際共識和智慧,推動“海洋與氣候無縫預報系統”(Ocean to climate Seamless Forecasting system,簡稱OSF)等系列大科學計劃落地落實,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中國智慧和方案。

  作為該協作中心的承接地,青島西海岸新區成為我國首個深度參與聯合國“海洋十年”的地方政府,將通過該中心為世界海洋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助力青島打造全球海洋生態示範中心、全球海洋事務交流中心,不斷提升區域影響力和話語權。

  據了解,OSF大科學計劃由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聯合全球25個國家34家海洋與氣候科研機構和3個國際組織共同發起,是我國物理海洋領域在聯合國框架下發起的首個大科學計劃,標誌著我國在海洋與氣候預測領域從長期科學積累逐步走向國際科學引領,旨在跨越從目前7天預報到數月短期氣候預測之間的預報“盲區”,將與國際合作夥伴共同推動海洋與氣候預報能力的大幅提升,向國際社會特別是東亞提供高質量觀測與預測産品和服務。

  作為東亞海洋合作平臺建設的重要拓展,會上,由國際知名商協會組成的國際涉海商協會聯盟揭牌,秘書處設于青島西海岸新區,將通過整合國內外優質涉海商協會資源,集聚跨文化、跨領域、跨地域國際涉海産業,打造國際涉海産業交流合作平臺,為加強海洋産業國際合作、構建藍色夥伴關係發揮重要作用。

  據了解,該聯盟目前已有新加坡航運協會、俄羅斯中小企業聯合會等10余個國家的24家涉海協會申請加入,並開通線上招引平臺“東亞海洋合作平臺暨國際涉海商協會聯盟海洋産業經濟頻道”,引進青島北斗星圖“空間信息科技應用”、青島中石雲創“海洋油氣田開發工程一體化關鍵技術”2個項目落戶新區。

  活動現場,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發佈《現代海洋城市研究報告(2021)》,對現代海洋城市內涵進行了界定,從經貿産業活力、科技創新策源、海事資源配置、開放門戶樞紐、城市治理能力五大維度設計了“現代海洋城市評價體系”,對全球40個代表性海洋城市進行梯隊劃分,從五大維度分析各大城市發展稟賦和特色優勢,併為青島等各大城市進一步建設引領型現代海洋城市提出有效路徑。

  東亞海洋合作平臺是國家“一帶一路”規劃建設的優先推進項目,自2016年啟動以來取得豐碩成果。青島論壇和東亞海洋博覽會已成功舉辦5屆,發佈《東亞海洋合作研究報告》《東亞港口高質量發展報告》等報告21份,成立東亞港口聯盟、海洋産業技術合作聯盟等4個國際合作聯盟和東亞海洋合作特約專家智庫等3個智庫,集中簽約項目34個、總投資845億元,吸引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400家企業、機構參展,累計意向成交額48.1億元,成為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國際海洋論壇和知名海洋展會品牌。

  作為以“海洋經濟發展”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青島西海岸新區充分發揮海洋發展委員會、科技創新委員會聯動互補作用,堅持以協同創新引領海洋科技發展,已集聚國家級涉海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17個,涉海科研院所11家,海洋人才總量達6.2萬人,海洋科學研究基礎優勢進一步突顯。“十三五”期間,海洋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4.4%,佔青島市海洋經濟總量40%。本屆論壇是青島西海岸新區積極參與全球多邊海洋治理機制的一次重要契機,西海岸新區將充分發揮東亞海洋合作平臺的平臺效應,協助各方推動聯合國“海洋十年”落地落實,攜手共建海洋命運共同體。(中國日報青島記者站)

編輯:馮琪涵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2022東亞海洋合作平臺青島論壇在青島西海岸新區開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