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洋大學成立海洋碳中和創新研究中心

來源:魯網 | 2022年06月23日 16:13
魯網 | 2022年06月23日 16:13
原標題:中國海洋大學成立海洋碳中和創新研究中心
正在加載

   魯網6月22日訊  為貫徹國家“雙碳”戰略部署提升高校服務國家重大需求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2022年6月22日上午,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碳中和創新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在嶗山校區舉行,校長于志剛出席併為中心揭牌。

   儀式由科學技術處處長李岩主持,于志剛與海洋碳中和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平共同為中心揭牌。李建平彙報了中心建設方案及近期工作規劃。來自學校海洋、大氣、化學、環科、信息、水産、經濟及管理等領域的骨幹教師參加會議,圍繞中心未來發展建設和全球碳中和發展趨勢展開討論並提出意見建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是我國發展重大理論指導和實踐問題之一,“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海洋碳中和創新研究中心是中國海洋大學圍繞“雙碳”戰略,著眼于增強服務國家重大需求的能力,充分發揮海洋基礎研究和以新工科建設、文理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以“立足山東、輻射全國、世界一流”為建設目標所成立的創新平臺。作為學校“十四五”期間的重大任務之一,同時也是聚焦“四個面向”,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載體,中心將深入研究海洋碳循環機理,探索極端氣候變化,佈局能源系統的深度脫碳,聚焦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多能互補;探究負碳理論與技術,提升海洋碳增匯能力,為國家相關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加強與優勢企業合作,為國家和地方“雙碳 ”工作提供理論與技術支撐。以海洋碳中和創新研究中心為新平臺和新載體,學校將銳意創新、耕耘擔當,努力為國家和區域發展不斷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當天下午,學校召開了海洋碳中和創新研究中心第一期碳中和前沿交叉學術系列研討會。該研討會作為“中國海洋大學前沿交叉學術論壇”的首期論壇,主要涉及海洋碳循環理論研究、非碳能源替代與關鍵技術、碳交易市場與評估、以及海洋生態碳增匯示範等多個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訊員 張雯雯 馬崑)

編輯:馮琪涵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中國海洋大學成立海洋碳中和創新研究中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