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海洋所破譯首個深海甲殼動物基因組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年06月23日 16:13
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年06月23日 16:13
原標題:中科院海洋所破譯首個深海甲殼動物基因組
正在加載

  近日,中科院海洋所李富花研究員課題組和李新正研究員課題組合作破譯了國際上首個深海甲殼動物——深海水虱(Bathynomus jamesi)的基因組,並揭示了深海水虱體型巨大化和深海寡營養環境適應的獨特分子遺傳機制。

  據悉,此研究是繼深海軟體動物和深海管蟲等深海物種之後,首次報道深海甲殼動物基因組,為揭示甲殼動物獨特的深海環境適應性進化和遺傳機制提供了重要分子證據。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生物學Top期刊BMC Biology上。

  據了解,等足類是甲殼動物中少有的既包含水生、半陸生和完全陸生物種,也包含深海和淺海物種的類群。不同生態位的類群在體型上存在巨大差異,其中,深海等足類呈現出體型巨大化現象。理論上講,深海環境極其惡劣,其寡營養環境不利於巨型生物的生存,因其需要更多的絕對能量。深海水虱是深海巨型等足類的代表性物種,它們因保持世界上最長的絕食時間紀錄(5年以上)而廣受關注。深海水虱基因組的破譯為揭示巨型甲殼動物適應深海寡營養環境的獨特分子機制提供了重要基礎。(總臺記者 王偉 王子璇)

編輯:馮琪涵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中科院海洋所破譯首個深海甲殼動物基因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